2023年03月24日
首页
第05版:消费·流通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研究专家、研究员刘年艳:

中国茶产业要着力提升四方面能力

■ 本报记者 刘旭颖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中指出,“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

在中国,茶是一类独特的土特产,其资源丰富,历史悠久,但中国茶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强。如何推动中国茶业整体的创新与变革?刘年艳认为,要着力提升四方面的能力。

首先,提升优质茶产品制造能力。一是改变传统产品制造路径,由生产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型发展,形成市场需求决定从原料到生产到终端产品全流程的发展路径。二是筑牢优质茶园原料基础,创建规模化现代茶区,实现茶园种植优质化、管理科学化。三是适应茶叶市场的区域化、原产地化、个性化及综合功能的新需求,创建智能化的茶产业供应链体系。

其次,提升中国茶产业供应链全球配置能力。一要着力配置先进产能资源,面向全球茶产区,推进现代茶产业装备创新,以生产能力输出影响全球茶叶市场。二要发挥中国茶产品品类多、特种茶品质好的优势,做好茶产品市场资源的全球配置。三要发挥中华茶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其传播促进全球茶叶市场的开拓。

再次,提升产业规模集群能力。一是推进产业集群建设,提升主导优势产品的制造能力。以主导产品为核心,推进茶产业功能多元化创新、茶文化功能创新、茶产业多资源融合创新,构建中国茶产业集群。二是推进茶企群体生态化,以龙头企业引领茶产业全球化,构建“龙头企业+相关企业”的产业生态,形成供应链体系健全、韧性强的现代茶产业体系。三是推进产品集群建设。发挥中国茶原料、加工技术优势,结合文化元素及中国茶的多元特色,创造多元产品集群,满足全球多元市场。

最后,提升综合性品牌影响力,创建起品牌体系支撑的现代茶产业。要以品牌支撑品质服务,充分发挥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力从而拓展市场,充分发挥中国茶品牌的集群优势,推动现代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