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首页
第05版:消费·流通

福建省大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颖:

突出品牌独特性,从同质化竞争中突围

■ 本报记者 阎 密

目前白茶生产企业很多,行业竞争激烈。如何从同质化竞争中突围,我们秉持的核心理念是突出品牌的不可复制性。

第一,大沁白茶在地理位置上具有不可复制性。大沁十三坪茶园位于福鼎白茶的核心产区磻溪镇,茶树种植条件得天独厚,茶叶品质获得业界肯定。

十三坪茶园又叫“知青茶园”,由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下乡知青开垦而成,具有独特的文化精神内核。据此,我们打造了王牌旗舰产品“知青茶园系列”,赋予产品独一无二的文化属性,这是差异化的第一步。

第二,大沁一直把品牌建设当成战略,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断突出品牌的特点,这几年成效不错。例如,我们根据不同节日和场景推出各类精美茶礼,唤醒消费者的需求,加深大众对品牌的印象。

第三,为了突出大沁品牌的独特性,大沁先后打造花园式厂区、白茶文化体验馆,结合十三坪知青茶园真正做到“茶旅融合”。我们还会在生产基地举办特色文旅活动,比如福鼎白茶冬藏节,在文化建设上区别于其他企业,给消费者一个独特的记忆点。

目前大沁面临的挑战其实也是整个白茶行业面临的挑战,市场就这么大,六大茶类都在竞争,如何突出白茶的优势就是最大的挑战。同时,这一挑战也是机遇,如果能让福鼎白茶的知名度更大、影响力更广,大沁也会受益良多。

这是个“茶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没有品牌营销,产品就很难进入大众视野,很难抢占市场。希望加大力度宣传“福鼎白茶”这一区域公共品牌,做一些跨界营销,让“福鼎白茶”出圈,让整个白茶行业都能被大家看到。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