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首页
第03版:贸易·投资

调查显示

电子商务使用热潮仍将持续

中小企业迎来更多商机

□ 本报记者 孟 妮

消费者如今对个性化、娱乐化消费以及支付方式等方面的创新正敞开怀抱,他们期待这些创新能够提升消费体验,并更方便发现新品牌,实现便捷购物。面对日历中已有的诸多购物节,不仅消费者在寻求更多节日优惠,中小企业也在利用各类新方式建立客户群。中小企业和消费者都认为,繁荣的电子商务行业未来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近日,联邦快递委托Harris Interactive进行的一项名为《电子商务未来趋势》的调查结果显示,亚太地区覆盖了中国大陆、印度、日本、韩国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达到该地区总人口的57%,预计2022年该地区电子商务销售收入将高达2.09万亿美元。特别是在中国市场,电子商务的增长更是领先于亚洲其它地区,2021年其网上零售额达到13.09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7万亿元。

根据调查,亚太、中东和非洲的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对电子商务的运用正趋于成熟,疫情所推动的电子商务使用热潮仍将持续。80%的中小企业认为,未来三年内电子商务将在他们的业务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90%的中小企业则表示,他们已为此做好充分准备。另外,80%的消费者表明,过去3年内,电子商务在他们的消费总额中的占比有所增加;71%的消费者还认为,这一占比在未来将继续增大。

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参与到按需经济中,不断增加的出货量也给电子商务卖家带来压力,保障客户服务质量变得至关重要。调查显示,在电子商务客户体验方面,中小企业的自我评价与消费者的看法之间存在10%的显著差距。其中,“拥有高效的退货服务”(13%)和“享有客户支持服务”(11%)两项的差距最大。此外,“递送时间过长”(53%)是消费者的最大痛点,其次是“处理退货”(42%)。通常情况下,消费者期望货物可以在三天到一周内送达,但倘若递送时长无法缩短,消费者则明显希望能获得更可靠的递送服务。

尽管前景可期,但据调查,仍有65%的电子商务卖家表示,他们需要竭尽全力才能应对不断增长的订单量。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