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首页
第03版:贸易·投资

全球航空运输业在不确定性中展现韧性

□ 本报记者 孟 妮

10月8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8月份全球航空货运市场定期数据显示,行业在经济不确定性中展现出韧劲。按照货运吨公里(CTKS*)计算,2022年8月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8.3%(国际需求下降9.3%)。与7月份(同比下降9.7%)相比略有改善。运力同比2021年8月份增长6.3%(国际运力增长6.1%),比7月份增幅3.6%有显著改善。

对此,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表示:“航空货运持续展现出韧性。货运量虽然低于2021年的优异表现,但在经济不确定性和地缘政治冲突面前相对稳定。市场信号仍然喜忧参半。8月出现了几个具有上升潜力的指标:油价稳定、通货膨胀放缓、全球贸易商品略有增长。但除美国外,其他市场的新出口订单都在减少,提示我们未来几个月的发展仍需谨慎。”

从区域看,同比2021年8月,2022年8月亚太航空公司货运量下降8.3%,北美航空公司货运量下降3.4%,欧洲航空公司货运量下降15.1%,受乌克兰危机影响,该地区连续四个月在所有地区中表现最弱,中东航空公司货运量下降11.3%。拉美航空公司货运量增长9.0%,在所有地区中表现最为强劲。非洲航空公司货运量增长1.0%。

相比货运,客运市场的增长更为喜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定期数据显示,航空旅行复苏继续保持强劲势头。2022年8月,航空客运总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或RPKs计算)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67.7%。全球客运量为疫情暴发前水平的73.7%。其中,国内客运量同比增长26.5%,为2019年8月水平的85.4%。国际客运量同比增长115.6%,恢复至2019年8月水平的67.4%。

“北半球夏季旅游旺季高调收官。虽然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旅游需求发展趋势向好。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主要亚洲目的地取消或放宽旅行限制,必将加速亚洲的复苏。”威利·沃尔什如是表示。

具体而言,国际市场方面,2022年8月,亚太航空公司客运量同比增长449.2%。载客率上升40.1个百分点,达到78%,实现了最强劲的同比增长。欧洲航空公司客运量同比增长78.8%。载客率上升14.7个百分点,达到85.5%,仅次于北美地区,在各地区中排名第二。中东航空公司客运量同比增长144.9%。北美航空公司客运量同比增长110.4%。载客率上升16.9个百分点,达到87.2%,在各地区中最高。拉美航空公司客运量同比增长102.5%。非洲航空公司8月份客运量同比去年增长69.5%。非洲和邻近地区间的国际客运量接近疫情前水平。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