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首页
第03版:贸易·投资

交易团为企服务常态化

不断增强广交会贸易促进效应

□ 本报记者 刘叶琳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实现稳步增长,这份成绩的取得与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有着密切的关系。广交会是国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的展会,为在广交会上充分展现“中国制造”全产业链魅力,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激发市场活力,各省交易团积极作为,让广交服务常态化,增强广交会贸易促进效应,取得一定成效。


维护新老朋友 促进订单落地

广交会为外贸企业提供了获得新订单、开拓国际市场的平台,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展会是帮助企业结实新朋友、开拓业务渠道的有效方式。“在第131届广交会上,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获得了多家意向客户,并且已有部分客户下单生产,对于参展第132届广交会,我们信心满满。”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企业通过多种途径发力,实现出口额逆势增长。今年前7个月,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实现出口同比增长274.42%。

如何加强外贸企业与广交会上结识的新老朋友保持业务联系,如何助力外贸企业与广交会上接洽到的采购商实现“面对面”洽谈,促进订单落地,浙江省的有效举措值得借鉴。此前浙江出台全国首个《加快开通商务包机和定期航班实施意见》、率先出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助力浙江企业“走出去”出入境便利化服务实施办法》,为商务谈判、签订合同等多种情况提供保障,企业受益颇丰。

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在属地商务局的指导和动员下,企业负责人乘坐定期航班赴境外进行客户拜访,走访了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的20多个客户,其中拜访了一批广交会的新老朋友。“拜访新开发客户的效率比远程邮件来得更有效,新客户均表达了合作意愿。有些两年多没有见面的老客户,也通过这次拜访增进了关系,明确了长期合作意愿。”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经过与客户商谈,使得大部分广交会老客户表示会重点关注第132届广交会线上的展会情况。


助企纾困解难 支持高效参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更趋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福建省多举措鼓励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切实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今年以来,福建省商务厅先后出台促进外贸稳增长提质效、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和采取超常规措施提振提速外贸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系列外贸促进政策,大力培育外贸主体,促进新业态加快发展;会同信保、进出口银行等单位出台金融信保支持外贸发展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全力促进福建省外贸提质增效。此外,福州海关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二十条措施和进一步助企纾困降成本若干措施,与福建省商务厅联合开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联合调研。

为助力外贸企业高效参展、开拓国际市场,辽宁交易团科学制定2022年重点国际性展会计划,安排重点境外展会61个、重点境内国际性展会22个。引导企业以代参展方式参加重点境外展会,鼓励和支持企业线上开拓国际市场。

辽宁省支持宝马、恒力石化等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紧盯大连船舶重工和中远海运重工钻井平台、大连国际冷链交易中心、大连俄贤俄罗斯埃尔加煤炭进口等项目。持续扩大机电产品、资源性商品及农产品进口。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