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29日
首页
第08版:区域商情

国内首次垂直机械法竖井施工技术顺利验证

  

本报讯 近日,在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广花城际”)京溪路至白云东平区间2号盾构井(“京白2号井”)施工现场,随着“未来号”竖井掘进机左线竖井最后一环管片完成拼装,标志着国内轨道交通建设领域首次应用的垂直机械法竖井施工技术得到成功验证,为国内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应用该技术积累了经验。

据悉,京白区间2号盾构井位于白云区同和路西侧地块内,共有2个内径13米、外径14米的机械法竖井,双线上段均采用掘进机开挖,下段采用明挖法施工,开挖深度至27米。项目运用的“未来号”竖井掘进机开挖直径达14.2米,重约120吨,采用截削式刀头、环形刀盘两种开挖模式和泥浆环流出渣系统、中心高压冲刷系统、掘进参数在线实时监测系统等先进技术,在中风化花岗岩及孤石层中掘进效率达到了1米/天以上。

据介绍,“深基坑竖井掘进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是广州市重点研发揭榜挂帅项目。为确保机械法竖井顺利掘进,广州地铁联合施工单位中铁建华南公司广花城际铁路总承包部、中铁十五局等参建各方,克服了滚筒截齿磨损更换、滚筒格栅堵塞补焊、井筒内部大块石头滞排等问题,避免了竖井超挖、基坑塌陷、周边地层沉降、竖井掘进机刀头受损等风险。右线竖井施工历时78天,而左线竖井施工仅用了34天便完成了施工任务,施工时间节约了近六成。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团队将针对竖井施工技术开展专项研究总结工作,力争将竖井掘进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推进到更深层次,实现机械法竖井掘进工艺的智能化、信息化、无人化和功效的大幅度提升,开辟新的施工领域。(陈虎辉 何顺心 陈佳琳)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