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首页
第05版:消费·流通

北京中科老专家技术中心执行主任魏立新:

科技赋能农业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 本报记者 刘旭颖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而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的进步和创新。老专家技术中心正是一家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专业单位,这里汇集了一批中科院老专家,他们在推动农业科技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发光发热。

在农业生产的整个产业链上,从种子资源到种植、养殖,再到产业化、深加工等环节,甚至在赋予农产品特殊功能方面,技术中心做了大量的工作。十多年前,吉林一位大米种植户找到中心,希望能够提升大米的附加价值。科研人员研制了能够种出富硒大米的土壤配方,通过对配方进行不断迭代改良,大米的硒含量从一公斤不到10微克增至几百微克。后来,他们又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了儿童大米、老年人大米、孕妇大米等一系列功能性大米,帮助企业和农民实现了增收。

不用打疫苗的太空鸡、动植物更易吸收的螯合钙……科技赋能农业发展,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目前,技术中心启动了“双百工程”,百位专家走访各地,帮助科技项目更好落地。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科技资源往往集中在大院大所,而科技创新的主体则是企业,要实现科研人员与企业的结合需要长期探索。

企业对于市场需求要有提前布局,与此同时,科学家也要有市场的眼光,要有引领社会发展的格局,能够进行前瞻性研究。两者应进一步开展前沿领域的引领性合作。需要看到,农业科技实验的周期很漫长,这更需要企业和科研人员开展多方位布局,缩短研究成果进入市场的时间,让农民和企业更快获益,才能推动形成更好的合作机制。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