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5日
首页
第07版:区域商情

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甘肃张掖经开区2022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 成 林

2022年,甘肃省张掖经开区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坚持“三新一高”导向,抢抓发展机遇,把握发展定位,突出发力重点,综合能力显著增强,以“123456”为总体思路的产业转型、优化升级历程亮点频现,走出了一条具有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围绕一个目标——锚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工业突破三年行动,突出农副产品加工、综合能源、硅系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凝心聚力、集中攻坚,龙头企业迭代升级,中小企业扩规增效,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经济发展的含金量不断提高。2022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税收5.9亿元,同比增长9.3%,对全市工业经济辐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聚焦两个重点——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大目标任务,2022年招引项目37项,落实到位资金21.06亿元,投资73亿元甘电投张掖燃煤发电机组扩建工程、投资60亿元龙源电力张掖碳中和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展前期工作。20万吨硅系新材料一期、中船风电总装基地、国家级玉米种子产业园一期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2022年开工建设的40个工业项目建成24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亿元。

深化三项改革——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化“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统筹县级园区发展、“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改革。成立“1+6+7”为构架的张掖经创投资发展集团公司,“管委会+公司”运行机制日趋完善,平台公司2022年预计实现经营收入1.12亿元。将各县级园区纳入经开区管理,实行“五个统一”管理运行机制,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集群集约、活力迸发的园区发展新路子。通过“飞地经济”模式引入中能绿电、华能东方等4个协同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推行四项机制——全面推进“一张蓝图把控+区域评估”、“标准地”供地、“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四项工作机制,完成规划环评、社会稳评、地质灾害、压覆矿产、化工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等5项区域评估,使新建项目共享评估成果;完成17户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摸清了规上工业企业综合效益基本情况;完成7宗1186亩标准地供应,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目标;全面实行建设项目手续办理“承诺制”,208项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网办率和全程网办率达97.35%,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

实现五个提升——引进硅系新材料、碳基新材料、玉米种子等一批带动力强、集群效益好的补链强链项目,产业聚集水平大幅提升;全年培育规上企业8户、高新企业6户,总数分别达到61户和40户,约各占全市的三分之一;新培育产值超10亿元工业企业2户、产值超5亿元工业企业3户、产值1亿至2亿元工业企业16户,企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完成氢能·零碳产业园规划编制和化工产业集中区安全风险评估升级,成为发展氢能、精细化工产业重要基地,园区品质大幅提升;完成总投资5.89亿元道路、供汽热、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要素保障水平大幅提升;融合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13项改革创新政策体系,服务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形成六大产业——做大做强以正大集团、奥林贝尔为龙头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以河西制药、大弓农化为龙头的生物制药化工产业,以张掖火电、龙源电力为龙头的综合能源产业,以巨龙建材、河西硅业为龙头的有色冶金新材料产业,以誉宇机械、陇仪科技为龙头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以新乐配送、捷安物流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六大支柱产业,着力强园区、引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蓄势能,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谱写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