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首页
第03版:贸易·投资

数字技术赋能

“无实物”商品“含金量”满满

□ 本报记者 晏澜菲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带动下,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引领服务贸易加速发展。在第五届进博会的服务贸易展区,数字化供应链、人工智能、智能物流……参展企业“各显神通”,带来的众多首发产品、全新服务,让“无实物”展品“含金量”满满。

“用这包参茶举例,里面的西洋参就是我们通过智能选品,结合它的相关性社会元素、流行趋势元素、客户需求数据和商品产地元素等大数据信息进行运算分析,对其流行趋势、生命周期和价格作出有效评估,并在加拿大选中了西洋参的生产和加工地,最大限度压缩中间环节,为平台的中小商家提供物美价廉的货源,降低其囤货风险和议价成本。”香港金米技术公司市场总监张博告诉记者,中小商家还可通过金米良品和金米良品跨境通两个线上线下交易系统,完成下单、发货、支付、申请售后服务等一系列动作,实现更灵活的销售模式。

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的香港金米技术带着其全新升级的“全球智慧供应链生态”亮相,通过ADI数据智能、ABS聚全球业务、AMS通全球三大核心业务,以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为基础,紧密聚合全球生产厂家、全球中小商家、跨境物流服务商、金融机构等,为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提供深度价值服务。

张博告诉记者,公司实验性推广过程中得到了中小商家和供应商的普遍认可,证明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S2B2C模式的方向是正确的,而公司逐步形成的全球智慧供应链生态也将持续为广大下沉市场的商家展现全新商业机会。

在进博会期间,毕马威也发布了其创新成果——“毕马威盘古之AI工厂”。毕马威中国智慧之光主管合伙人徐琅朗表示,“毕马威盘古之AI工厂”是毕马威智慧之光研发的AI解决方案孵化器,以赋能银行、保险、证券、汽车、医疗等行业。该平台提供全领域多场景的算法类型,针对具体方案快速形成定制化, 并可以根据需求进行灵活拼接组合,帮助企业打通不同部门的沟壑,赋能各环节业务流程。比如,企业在营销活动中常见的演讲内容违规、场景拍摄违规等问题,便可以运用“毕马威盘古之AI工厂”进行违规检测,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解决营销违规问题。

毕马威中国数字化咨询总监王晨也直言,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潮流之下,数字化服务和运营正在提高各个行业的竞争力水平,体验为先的时代已然来临,客户满意度和推荐度成为衡量企业发展和成功的重要指标。受到当前环境影响,数字化演变加速,助推数字化转型能力的信心再创新高。全球的技术从业者对变革性的新工具充满热情,并决心进一步拥抱正在进行的数字化转型,提升客户体验。

一站式税务发票和在线支付解决方案是达飞集团在进博会推出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迅达票付”的推出也使得达飞集团成为首家在中国向航运业客户提供此类解决方案的外资班轮公司。通过“迅达票付”,客户可以单点登录,访问达飞集团全球与本地网站,实现税务发票自助打印,以及集成多个支付平台完成美元和人民币在线付款。这将为客户带来全新的航运与物流体验,使业务流程更简便、更高效、更省时。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大市场正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升级扩容的强大支撑,并持续为全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贡献坚实力量。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