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首页
第03版:贸易·投资

客运复苏 货运疲软

全球航空运输市场在波动中复苏

□ 本报记者 孟 妮

从11月20日起,大韩航空将陆续恢复上海(浦东)、南京和青岛至仁川航线的运营。

继10月大连至仁川航线恢复,天津、沈阳至仁川航线增班后,大韩航空在中国大陆运营的中韩航线运力将增至每周9班,与去年同期相比,运力增加125%。

记者从大韩航空获悉,未来,大韩航空将逐步增加两国之间的航班数量,争取早日恢复至疫情前的运力水平。同时,大韩航空也将持续努力,为中韩两国人民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提供更多便利。

即将恢复或开通新航线的不止大韩航空。自12月3日起,天津航空也将正式开通天津-香港航线,通过加强与香港民航市场合作交流,把握机遇,方便旅客出行。

据天津航空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香港往返航线将由空客A320机型执飞,计划每周执行往返两班,班期为每周一、周六。此航线的开通对于恢复京津冀与粤港澳大湾区各领域交流合作、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具有重大意义。

这些都是全球航空客运持续复苏的一个缩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全球航空旅行复苏持续强劲。全球航空客运总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或RPKs计算)同比增长57.0%。其中,国内客运量同比增长6.9%,国际客运量同比增长122.2%。

国际客运市场方面,从区域看,亚太航空公司增长领跑全球。9月份客运量同比增长464.8%,运力增长165.3%,载客率上升41.5个百分点,达到78.3%。非洲航空公司9月份客运量同比增长90.5%,运力增长47.2%,载客率上升16.7个百分点,达到73.6%,为各地区最低水平。

国内客运市场方面,美国9月份国内客运量同比增长16.8%,比2019年9月份水平高出0.4%。载客率达到85.4%,在国内市场中排名最高。日本国内客运量同比增长127.9%,接近2019年水平的75.6%。

相比航空客运,航空货运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国际航协的数据显示,按照货运吨公里(CTKS*)计算,9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10.6%(国际需求下降10.6%),但仍接近疫情前水平(下降3.6%)。运力同比增长2.4%(国际运力增长5.0%),比2019年9月份水平低7.4%。

对此,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表示,一些不利因素导致9月份航空货运量低于2021年的优异表现。消费者层面,随着后疫情时代旅行限制的解除,人们可能会在度假旅行上花费更多,导致网购支出下降。宏观层面,越来越多的衰退预警对全球商品运输和服务产生了负面影响。不过,在此背景下,航空货运仍保持发展,彰显出航空业能够调整以适应经济发展的灵活性。

各区域货运量在9月份的表现不一。例如,中东航空公司9月份货运量同比下降15.8%,在所有地区中表现最弱;进出欧洲的货运量停滞也影响了欧洲航空公司的表现,该地区运力同比下降2.8%;与此同时,拉美航空公司9月份货运量同比增长10.8%,在所有地区中表现最为强劲。该地区航空公司表现乐观,不仅推出新服务并增加运力,还将在未来几个月投资更多的航空货运飞机。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