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首页
第03版:贸易·投资

国民品牌“进”距离推动中新贸易发展

□ 本报记者 晏澜菲


今年是中国新西兰建交50周年,牢固的经贸关系是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21年新西兰对中国货物出口额突破200亿新西兰元,自2008年以来保持17%的年均增长水平,远高于同期新西兰对全球货物出口总额3%的年增速;作为新西兰进口最大来源国,新西兰自中国进口货物总额达到162.6亿新西兰元。

随着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实施、4月7日,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生效实施,两国间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这也不断推进了新西兰国民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发展。


挖掘更大合作空间

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国际展望联合会、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议共同主办了“新西兰国民品牌高峰论坛”,继2020年恒天然(Fonterra)、佳沛(Zespri)、皇后镇(Queenstown)和银蕨农场(Silver Fern Farms)首批入选“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后,The Warehouse、宜水环境(Ewaters)、乐淇苹果(Rockit Apple)及百碧祺酒庄(Babich)成为“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第二批入选品牌。

“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但两国贸易仍然保持强劲活力。”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Clare P. Fearnley)表示,她非常期待下一个50年新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很高兴见到两国企业加强贸易交流,希望未来新中双方企业有更多机会开展贸易合作,挖掘更大合作空间。

论坛上,新西兰具有150多年历史的Lane Neave律师事务所发布了“2022走进新西兰国民品牌”成果报告。报告显示,新西兰国民品牌普遍赞赏新中两国始终坚持开放、包容与合作的原则,增进双方互信,共同应对全球风险挑战,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入选“新西兰国民品牌工程”的8个品牌,涉及新西兰的乳业、猕猴桃、红肉、旅游、苹果、红酒、智能水务等不同行业领域,通过此次论坛,新西兰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为促进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推动了行业创新与合作。

论坛上,浙江省玉环市还与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举行了签约仪式,双方将开展贸易、投资、文化等多领域深度合作,加快建设“开放玉环”和花园式港口城市,助力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


追求更多合作机遇

作为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已连续五年参展进博会,也是在持续参展和在华发展中增加了持续加码中国市场的决心。

“如今,恒天然大中华区已成为恒天然集团全球最大及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恒天然大中华区CEO周德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博会不仅驱动着集团在华业务的增长,还提供了和客户及合作伙伴们共享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带动乳品行业的高质量升级发展。

5年来,恒天然的展馆面积扩大了5倍,签约数量增加近5倍。第5届进博会,恒天然还与高培、妙可蓝多、沃尔玛中国大卖场全球购、旺旺集团、亿滋国际等企业签订24个战略合作项目,数量同比去年增长近30%。

“今年恰逢中新建交50周年,恒天然与中国结缘也将近50年,集团很幸运可以参与和见证中国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周德汉告诉记者,恒天然已签约第六届进博会,未来也将继续加码中国市场,增加投入力度,始终贯彻“恒久共赢”的理念,致力于将新西兰优质、可信赖的乳制品以及可持续的乳品创新带给中国的消费者和合作伙伴。

佳沛国际集团大中华区执行总裁蒋时杰表示,佳沛已深切感受到积极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对进口企业的重大意义。不论是50年的建交里程碑,还是中新自贸协定再升级,两国对对外开放和未来发展的共识都让企业对未来怀有更大的憧憬和信心。

“佳沛是中新贸易发展和两国友谊的见证,充分说明中新政府共同致力打造的双边贸易环境、互惠互利的政策是进口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绝对前提。”蒋时杰表示,随着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消费者对于健康与保健的诉求不断提升,对高质量产品的追求也日趋加强,这为中高端水果需求的增长和佳沛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机遇。

在银蕨农场中国区总经理王臻看来,现在所遇到的风险和危机主要表现在不确定性、进化和内卷。“不确定性”是指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疫情对消费的不确定性;“进化”是指商业社会在进化、消费者可以很容易地在社交网络上搜索到自己想买的东西;“内卷”则表现为各行各业“卷”,但“卷”的核心是高质量发展,企业要在“卷”的过程中发现机遇。因此,银蕨农场将通过建立起更多的合作,创造更多的对话交流,与中国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加强联系,进行更深入交流。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