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首页
第03版:贸易·投资

一站式采购惠及全球客商

“中国制造”全产业链魅力四射

□ 本报记者 孟 妮

从汽车轴承到轮胎,从车膜到散热架,从真皮座椅到雨刮片……在广交会网站上的搜索栏中输入“汽车配件”这一关键词,显示有1011家展商,展品数量达53747个,而这些数字每天还在增长。

这正是海量展商和产品汇聚到广交会平台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制造”全产业链的重要展示平台、集纳平台、交易平台,广交会为境外采购商提供了一站式的采购盛宴,对助力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之“稳”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立于2006年的肇庆骏鸿实业有限公司,主营家用小轿车轮胎,产品远销北美洲、亚洲、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的120多个国家。该公司在本届广交会除小轿车轮胎外,还带来了适合国外皮卡车、休旅车、越野车的轮胎产品。

“疫情给我们的出口业务带来了挑战,广交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海外市场拓展渠道。”该公司销售部长何广权表示,前几天,他们首次参与了一场广交会组织的与南美采购商的会前对接活动,期间与两家采购商进行了“一对一”洽谈。“这种方式很新颖,期待广交会期间能有更多对口的采购商来找我们。”

在何广权看来,广交会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平台。对参展商而言,在广交会上可以遇到很多同行,拥有共同的客户和销售渠道,进行资源共享,经常会有意外的收获。对境外采购商而言,无论其属于哪个行业领域,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接触更多的供应商,实现一站式采购。

何广权说,今年公司仍以服务老客户为主,订单比较稳定。在挖掘新客户方面,除了通过老客户的介绍外,就是借助广交会这样的线上平台寻找合作了。“我们希望开发更多的中东、非洲以及在疫情前就有增长的美洲的客户资源。同时,由于今年中国对东盟汽车出口量持续增长,我们也将重点关注东南亚区域。”

首次参展线上广交会,斯凯孚(广州)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耿继钊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参展广交会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为此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品牌定位打造,产品品质升级和工艺创新,专业化、精细化的网站及功能建设,虚拟展位VR制作,新产品视频制作等,希望借助广交会这一平台获得更多的海外订单。”

初次亮相,斯凯孚带来了王牌产品——全球自动化领域独具优势的薄壁精密轴承产品系列,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中东和东欧市场,其中,在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已持续5年实现业务增长。

耿继钊表示,“得益于公司近年来专注定制化产品的开发,更好地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今年我们的出口订单稳中有升。例如,埃及客户使用了我们为其定制的产品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品质不输欧洲厂家,已追加订单。此外,来自中国台湾的客户需求旺盛,订单排到了明年。因此,我们对疫情后的境外市场依然充满信心。”

汽车轴承是此次斯凯孚带来的主要展品之一。耿继钊告诉记者,在当下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背景下,原来的一些配件已经不适用了。他们正根据新能源汽车的特点和需求,研发新能源汽车专用的汽车轴承,以求在市场上占据先机。

瑞立集团是中国商用车汽配制造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国际前三。其产品涵盖65类和约2000种规格的汽车制动系统相关零部件,在美国、阿联酋、比利时等国家设立海外分支机构,产品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洁介绍,本届广交会,他们共带来了26个展品,包括冷凝器、前分室、铸造件、空压机、储气筒、雨刮器等。“今年以来,尽管受汇率、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我们的出口额仍实现了总体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海外的分公司与客户的主动对接。本届广交会,希望借助这一线上平台,进一步开拓中东、非洲、东南亚市场。”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