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9日
首页
第05版:消费·流通

互联网大厂“瘦身”“健体”或成常态

■ 本报记者 李子晨

“淘天集团、菜鸟、本地生活、云智能集团、大文娱都要进行人员优化”“淘宝天猫产研要裁员25%,阿里云智能要裁员7%”“阿里云要从2万人裁到1.5万人”“各业务板块总裁员名额达2.5万”……在作出“1+6+N”的组织变阵决定两个月后,近日阿里巴巴多个业务板块裁员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上发酵。

5月24日,针对裁员传闻,阿里云方面回应称,系正常的组织岗位和人员优化。5月25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官方微博也进行了辟谣:“近日,关于淘宝天猫、阿里云、菜鸟、本地生活各个业务裁员谣言传得很厉害,但谣言就是谣言。我们的招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2023年,阿里六大业务集团总计需新招15000人”,同时官微也写道,“每年都有新同学加入,每年都有老同事离开……在阿里巴巴,人才也一直在进进出出,正常流动”。

不过,根据阿里巴巴财报数据,过去5个季度阿里的员工一直在减少。阿里巴巴5月18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阿里的员工总数为23.5万人,比2022年年底减少4524人。而比2022年3月底的25.49万人,减少了19725人。

“阿里裁员是企业人员优化、节约成本的常规手段,重在降本增效。”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裁员的对象或包括绩效不达标的,财富自由的“躺平者”、技能落后者等。在政策及市场环境的影响下,互联网行业进入微利时代,阿里的人员优化也是通过自我调整来应对外部环境。

其实,在3月阿里巴巴启动成立24年以来最重要的组织调整,刀刃向内要把“大象”拆分成多个“瞪羚”,并明确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首席执行官负责制,“对各自经营结果负总责”时,或许就预示着“去肥增瘦”会再进一步。

就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3月28日发布的全员信中说道:“每一位阿里人,不论你身处哪个业务集团或者业务公司,都必须让自己回归到一个创业者的状态再出发,以自身的激情和实力接受市场的洗礼,创造属于自己的明天。”

根据财报,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营收为2082亿元,同比增长2%,而营收占比最高的中国零售商业业务收入为1369.77亿元,同比下滑2%。莫岱青认为,从近年的财报数据来看,淘宝天猫的商品交易总额增长略显乏力,虽然一季度有所回升,但是吸引流量的能力在分散,增长也会继续承压。淘宝天猫可谓阿里的基本盘,核心业务的萎缩对于阿里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

同时,阿里本地生活营收增速持续放缓,亏损依旧。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字生活分析师陈礼腾表示,本地生活是仅次于产业电商、零售电商的另一块“万亿级”市场,其业态更加丰富。尽管阿里本地生活服务业务营收占比稳定,但依旧是阿里亏损最为严重的板块。随着该板块脱离集团“怀抱”,本地生活服务变成单兵作战。此前挡在阿里本地生活业务前面的仅有美团这一座“大山”,如今抖音、快手等巨头也在纷纷跨界入局,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更使其腹背受敌。“尽管阿里本地生活亏损在不断收窄,但一直依靠的是饿了么单位经济效益改善以及运营效率提升,此举短期内难以实现利润的正向增长。”

莫岱青也认为,阿里“1+6+N”组织变革后,面对的竞争压力会更大。以往通过电商业务“输血”,拆分后独立发展,需要形成“造血”能力。同时阿里面对多方“围剿”,既有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传统电商,也要面对来自新势力电商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的挑战。

其实,随着人口红利减弱,互联网整体竞争加剧,除了阿里巴巴,2021年至今已有数十家知名互联网企业传出裁员消息,其中包括互联网大厂如亚马逊、腾讯、新浪、京东、字节跳动、百度、滴滴、B站、Shopee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初期,互联网大厂都希望用更多的流量和更快的时间去换取利润和份额,因此在人员配置上会按照富余的方向进行超配。但是当各个子业务进行拆分之后,需要重新激发组织活力,并聚焦各自的主体业务,这样也就势必要“瘦身”,把冗余的人员优化。

莫岱青表示,疫情放开以来,各大互联网公司选择维稳,节约成本的同时,需找新的增量。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更侧重“去肥增瘦”,主动踩刹车或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共识。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