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首页
第07版:区域商情

为了那座幸福的“彩虹”

——中铁十五局紫阳和平汉江大桥建设纪实

   

本报讯 近日,历经两年半的建设,万众瞩目的和平汉江大桥顺利合龙,预示着两岸15万民众从此结束了隔江相望、舟楫以渡的历史。那一刻,中铁十五局一公司参建者们安全帽下的一双双眼睛里,满含着欣喜、激动,还有隐隐闪动的泪花。

紫阳和平汉江大桥从决定建设的那一刻起,就满载着两岸无数民众的期盼。汉江发源于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自西向东从汉口汇入长江,九曲汉江美如画,无私地哺育着两岸儿女,但也在无形中卡住了百姓出行的“咽喉”。71岁的张清生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大桥动工后,他曾无数次来到江边,一脸幸福地看着建设中的大桥。他表示,虽然做梦都想有座桥,但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赶上。

“架一座大桥,是当地几代人的梦想,这梦想如今落在我们的肩头,两岸百姓天天看着,也天天盼着,对我们来说是鞭策更是责任。”项目负责人杨维训说道。时间回溯到2020年12月28日,在安康市541国道汉王至洞河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和平汉江大桥暨和平至高速引线桥段开工仪式上,杨维训“建品质工程”的号召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此时的杨维训已经56岁,对于退休前这次“封山之作”,这位“老铁建”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感情,立志要用两年多的时光在汉江上架起一座连通两岸的“幸福桥”。

紫阳和平汉江大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位于瀛湖库区深水区,由于大桥位处于裸岩斜坡面库区,河床覆盖层浅,最大水深达40米,水位差25米,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遇到的难点一个接着一个。

以钢栈桥、钻孔平台及护筒施工技术为例,由于桥址处为浅覆盖层的裸岩,钢栈桥、钻孔平台及钢护筒均需引孔施工,安全风险大。承台双臂围堰施工更是“步步惊心”——1#承台位于斜度较大的裸岩上,部分位于承台中,施工时需对伸入承台部分基岩在水中挖除,低于承台底部分的裸岩,需要在上方用施工编织袋等进行封堵,水下封底施工难度大,加上受水库蓄水及雨水影响,水位可能会不规律上涨,为施工质量及安全又增加了几分难度。

困难是拦路虎,更是试金石。项目部自进场那天起,就锚定目标,超前谋划,倒排施工计划,将各环节时间节点安排详细到天;同时以劳动竞赛为抓手,形成“一天一汇报、三天一督办、十天一总结”机制。每天晚饭后,领导班子都会牵头集体会商,通报进展,安排专人跟踪现场各项施工进度,汇总分析讨论,动态调整总体“计划表”,跑出了项目攻坚推进的“加速度”。

对施工项目来说,进度固然重要,但质量和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对项目总工程师王华来说,项目在建一天,自己的头上就戴着一个无形的“紧箍咒”。“这紧箍咒不用师父来,我自己会念,这两年经常会因为想到了某一个关键问题而半夜惊醒。”王华说。

中跨合龙作为关键工序,也是王华操心最多的工序,需要综合考虑天气、温度、混凝土质量等影响。为确保大桥顺利合龙,技术人员通过预埋感应器对桥梁整体进行监控,多次对节段进行线形及标高监测,在中跨合龙段两侧堆载沙袋进行配重,以确保主桥合龙段浇筑线型两端高差不超过1厘米,同时锁定一天中气温最低的凌晨浇筑混凝土,确保质量万无一失。

“有欣慰,更多的是不舍。”即将和相处两年多的紫阳和平汉江大桥说再见,杨维训看着眼前已和汉江山水融为一体的大桥,突然间湿了眼角。因为过度劳累,他在2021年春节累倒在岗位上,后被确诊为冠心病,但他始终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的意志,多次带着吊瓶坚持工作。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参建人员把心沉在现场,以“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抓落实,处处彰显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当地民众。(毛  玲)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