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首页
第07版:区域商情

平凡人的不平凡

江苏昆山:发挥榜样作用 讲好新时代“好人”故事

   

近年来,昆山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在常态化开展“感动昆山”道德模范、“我推荐、我评议‘昆山好人’”“昆山时代乡贤”“美德少年”等典型评选宣传活动的同时,秉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全力打造宣传阵地,厚植“好人”沃土。

张代兄,是江苏省昆山市周市镇斜塘村一名普通家庭妇女。1965年,张代兄与斜塘村村民徐志清结为夫妻,徐家有兄弟姐妹6人,老大徐永岐因小时候患病造成智力残疾,心智停留在五岁,生活无法自理。看到体弱多病的公婆日夜照料兄长,婚后的张代兄时常帮忙照顾,直到1975年,她的公婆临终前,将智残的儿子徐永岐托付给了张代兄夫妇。从此,徐永岐与张代兄一家同住。张代兄从新婚燕尔到儿孙长大、头发渐白,用大半生的精力照料着徐永岐,她说:“兄长始终是家庭里的重要一员。”

2016年,徐志清被确诊患了癌症,这一噩耗对张代兄犹如晴天霹雳。年过七旬的张代兄每天起早贪黑,照顾重病卧床的丈夫和生活不能自理的兄长,经常骑三轮车带着两人去医院看病。徐志清病重入院后,她家里、医院两头跑。2019年,徐志清没能敌过病魔离开了人世。少了丈夫的帮衬,照料兄长的重担从此落在张代兄一人身上。

徐志清过世后,徐永岐难过得不停哭泣,吃不下饭,人也消瘦了许多,身体状况急转直下,除了智障,双眼也因白内障而失明。张代兄说:“丈夫去世后的一段时间里,兄长因无表达能力,有时会像小孩一样闹脾气,拍桌子、摔东西。”除了每天洗衣做饭,张代兄还要给徐永岐煎药调理身体,一年四季,为他铺床叠被,擦身洗澡,白天照顾兄长的饮食,夜间经常起来看徐永岐被子是否盖好,有时一晚上要起身四五次。在张代兄的悉心照料下,徐永岐的身体逐渐好转,而张代兄的腰却累得弯了下去。

看到76岁的张代兄年复一年地照顾兄长,众多邻里劝她将兄长送至养老院安享晚年,但这些建议都被她拒绝。她说:“我承诺公婆要照顾好兄长,说到一定要做到,兄长是我的亲人,我活多久,就一定会照顾他多久,做他的眼睛和拐杖。”

张代兄的善行感染着身边的亲人,儿孙们开始接过照料徐永岐的接力棒。张代兄说:“我对孩子们说,如果有一天我走在兄长前面,希望他们好好照顾大伯,像对父母一样为他养老送终。”两个儿子一有时间,就回家帮忙照顾大伯,为母亲分担体力,孙女、孙子经常回家帮“大爷爷”徐永岐刮胡子、剪指甲。张代兄所在社区经常上门慰问,派护工分担张代兄的压力。

徐永岐称呼张代兄为“妹妹”,只要“妹妹”在身边,他就有一种安全感。“他谁都不认,只愿跟我一起生活。发病时,他像孩子一样耍脾气,但他心里明白,我是对他最好的人。”张代兄说。

张代兄照料丈夫的智残兄长48年的善行在当地传为美谈,她本人也先后当选为2020年第一届“周市好人”,2021年“昆山好人”,第七届“感动昆山”道德模范,获得2022年“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如今,像张代兄这样的“昆山好人”遍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这些书写了不平凡人生的平凡人物,标注着城市社会文明建设的新高度,感召着更多的平凡人将道德的力量转化为文明的追求。(孙宝平)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