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首页
第07版:区域商情

福建“亚太商务行”马来西亚站:

命运与共同发展 合作交流谋共赢

   

□ 傅大煌

 

近日,福建亚太合会“亚太商务行”首发团到访本次“高级商务之旅”的第二站——马来西亚。

作为福建人当年“下南洋”抵达东南亚的重要一站,马来西亚与福建有着密切的交流往来和良好的合作基础。

本次出访,首发团积极开拓马来西亚市场,为两地繁荣发展汇聚新动能,注入新动力。

 

闽马签约 成果丰硕

马来西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将两地紧紧相连。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省,与马来西亚深化拓展多领域务实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5月11日,福建省举办的“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文旅推介会亮相马来西亚,福建亚太合会首发团应邀出席。

在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的见证下,福建亚太合会执行会长单位福建吴钢集团与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同新加坡合作方进行“关丹钢铁扩产项目”签约,签约金额共30亿元。

 

增进往来 共叙乡情

华侨、华人是福建与马来西亚深化合作的务实桥梁。5月11日,马来西亚福建社团举办欢迎晚宴,热情迎接家乡亲人。周祖翼作主旨演讲,马福联总会长丹斯里林福山、马福联署理总会长陈康益、马福联名誉总会长拿督威林振华等出席并致辞。

周祖翼表示,此行亲身感受到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对家乡的深情厚谊,希望广大乡亲和社团积极参与新福建建设,在互利共赢中拓展事业发展新空间。

福建亚太合会首发团应邀出席,与众多远道而来的闽籍乡亲共话乡谊、共体乡情、共谋发展。

 

协会交流 共促共进

此次高级商务之旅,福建亚太合会首发团重点拜访了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及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

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与福建亚太合会合作举办“福企福航·赢向未来”对接交流会,旨在促进中马两国企业交流与合作。

马中总商会总会长卢国祥指出,马中总商会是个多元种族且面向中国的商会,希望马中企业彼此增进往来、建构商机,并找寻联盟合作平台。

福建亚太合会会长、永荣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华新介绍了福建亚太合会基本情况,对马中总商会对本次交流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达在RCEP落实生效背景下,福建企业寻求商机、开拓市场,实现更高质量“走出去”的强烈愿望。

马中总商会中央理事李国源主持本场交流会并称,“中国在疫情后向全球展现了强劲的经济势力,欢迎福建省的企业来马投资交流。”

福建亚太合会大东海实业集团、福州弘博工艺、厦门太古天成、香江皮革集团、楚天守正医药科技与马方五家企业在会上进行推介。

中马百家重点企业通过本次座谈交流,拓展多领域交流合作,筑基中马经贸高质量发展。

随后,福建亚太合会首发团拜访由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总会长林福山担任执行主席的林木生集团,并考察位于马六甲海峡的马六甲深海港。

马六甲州丹绒布鲁斯深海港开发权属林木生集团,项目由两个岛屿组成,总面积约486公顷,海深约25米,拥有99年土地使用权,涵盖填海工程、自由贸易区、液化天然气工业园、码头建设与物流仓储、船厂项目等经济功能区。

据悉,此项目为林福山拜会周祖翼时提议,并希望与福建企业共同合作开发,推动马中双边关系发展与高质量合作。

会上,掌管雪兰莪州投资、工商及中小型工业事务的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请投资局相关人员作雪州投资环境推介,就雪州七个核心集群与福建亚太合会企业进行深入交流与分析。

在邓章钦的见证下,福建亚太合会与马福联签署《双边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闽马双方企业的交流合作迈向更高领域、更高层次。

 

参访园区 汲取经验

马来西亚东海岸彭亨州首府关丹,是一座宁静的小城,关丹河在这里蜿蜒而过,流入大海。

此次首发团应福建吴钢集团董事长陈法官邀请,参访“一带一路”规划重大项目和跨境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马中关丹产业园中的关丹国际物流园。

国际物流园项目作为马中关丹产业园的“园中园”,是“两国双园”合作的重要延续。

首发团通过实地走访考察,为“两国双园”建设借鉴、学习先进经验,探讨合作发展前景。

坐落于柔佛州的炼化一体化工业园—边佳兰工业园,也受到了本次首发团的青睐。

永荣控股集团化销事业部总经理黄德竣前往柔佛州边佳兰工业园考察交流,同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柔佛州经济发展局及边佳兰园区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园区的建设及发展情况。

推动福建企业“走出去”,有利于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

鉴于此,首发团特别拜访了福建“走出去”典范企业盈趣科技园,详细听取科技园相关介绍,并就福建企业如何“走出去”与高新科技发展等话题与其董事长林松华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此外,福建亚太合会首发团还拜访了马来西亚发展最为迅速的多元化跨国公司之一惠胜集团,受到其热情欢迎与接待。

福建亚太合会首发团一行通过参访惠胜城,交流学习企业国际化经营经验,充分发挥企业各自优势,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国与马来西亚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发展一直走在地区国家前列。本次“亚太商务行”马来西亚站之行,正有力推动福建企业迈出深化合作的坚实步伐。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