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首页
第04版:环球

通力合作,中土携手共步繁荣之路

  

■ 本报记者 刘  旭

 

5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会见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时表示,中方愿同土方扩大经贸、天然气、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拓展通信、航天等高新技术合作,支持更多中国企业赴土库曼斯坦投资兴业。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称土方愿同中方推进“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深化能源、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中土通力合作,正在为互利经贸合作开辟广阔前景。

近年来,中土关系稳步发展,步入合作新阶段。1992年1月6日,中土两国建交;2013年9月,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5月,中土签署《中土友好合作条约》;2023年1月,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访华,中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3年1月6日,中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23年5月18日,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出席中国—中亚峰会,两国元首会见后,共同见证签署科技、海关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未来,中土两国将共同挖掘两国经济的契合点,积极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深化互利合作和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中土命运共同体。

随着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土经贸合作继续推进,特别是天然气合作。中国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中土双边贸易额达11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2%。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位列全球第四位,它是中国陆上天然气最大来源国。中土已建成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三条天然气管线。2009年年底,土库曼斯坦实现对华供气,累计对华供气逾3800亿立方米。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境内,实现了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惠及沿线各国。记者了解到,中土两国正加快实施复兴气田二期开发、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等重大项目,积极拓展天然气工业等领域合作。

除天然气管道作为中国同土库曼斯坦能源合作的重要成果在不断延伸外,油气投资项目也在积极开展。中国石油在土库曼斯坦运营的阿姆河天然气项目已建成千万吨级油气当量年产能,拥有百亿立方米年供气能力。目前,阿姆河项目是土库曼斯坦技术最先进、运营水平最高、管理最完善的大型气田。阿姆河项目拥有现代化天然气勘探开发系统,连年实现冬季4000万立方米/日的高产。阿姆河项目为土库曼斯坦创造数万个就业机会。目前,中土双方员工比例已达到1∶11,项目累计选派土方员工6300人次赴中国培训实习,百余名当地雇员进入中层以上管理和技术岗位,被土库曼斯坦总统称为“对外开放合作的样板”。

互联互通领域也成为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据了解,目前中土双方正准备积极推动中土道路联通和跨境运输合作,提升中—哈(哈萨克斯坦)—土(土库曼斯坦)—伊(伊朗)铁路集装箱班列、中—吉(吉尔吉斯斯坦)—乌(乌兹别克斯坦)—土(土库曼斯坦)国际多式联运运营频次和过货量,并继续在多边机制下保持沟通与协作。

数年来,中土在多个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以中国—中亚峰会为契机,中国将同土库曼斯坦持续深化全方位合作。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