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首页
第03版:贸易·投资

核心竞争力+通关助推力

国产新能源车开辟外贸新赛道

   

□ 本报记者 刘  昕

 

今年以来,包括电动载人汽车在内的外贸“新三样”成为出口新增长点,为不少外贸企业开辟出一条“新赛道”。1-4月,中国汽车出口2045.3亿元,同比增长120.3%。另据中汽协统计数据,同期新能源汽车出口34.8万辆,同比增长1.7倍。

电动载人汽车的优异表现也体现在各地海关的统计数据中。今年1-4月,江苏省出口汽车72.6亿元,同比增长130.7%,主要出口至东盟、欧盟、中东等地区。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28.6亿元,同比增长552.6%。同期,天津口岸出口汽车13.6万辆,货值7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4%和57.7%。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8.7万辆,货值1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8.4%和81.3%。

在长城、奇瑞、比亚迪等国产汽车企业加速拓展海外市场的路上,潮流的设计、前沿的技术以及更丰富、更极致的消费体验是让“中国智造”汽车深受海外消费者青睐的关键词,同时通关服务机制的精准帮扶措施也为企业扫清了发展中的障碍。

 

海外:新能源市场加速扩张

5月15日,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正拉满生产“进度条”。厂房内,9辆身披蓝色外衣的“巨无霸”公交车整齐排列,这批长18米的纯电动BRT公交车即将开启奔赴荷兰的远洋之旅。

“新能源产品是公司主要的销量来源之一。截至今年4月,公司出口量已与去年全年持平。”据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经理陈志敏介绍,亚星客车出口大幅增长,背后的原因在于新能源产品市场的快速扩张,海外商用车领域如城市公交车、物流车等正逐步转向以新能源产品为主,欧美、亚太地区都在逐步加大对纯电动车的补贴力度。

陈志敏告诉记者,目前亚星的新能源产品出口已占其出口总量的50%以上,并在欧美、澳大利亚等多个海外市场站稳了脚跟。“亚星拥有的‘新能源黄金动力组合’——电池、电控、电机的核心技术构成了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交付周期短、供应链完善、产品成熟度高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也是产品在国际市场能够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原因。”陈志敏说。

5月17日,1200辆“中国智造”新能源汽车在连云港港东方港务公司码头鱼贯进入“华轮波西米号”滚装船发往比利时。当日,还有3970辆燃油汽车也在分批装船并陆续启航,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借助“中国智造”汽车“出海”契机,连云港口岸已跻身全国车辆出口口岸前列。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东方公司总经理许贺认为,区位好、航线多和运输便利等硬件优势和通关便捷高效等软件优势的共同加持,是连云港口岸出口汽车业务实现连年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也是企业继续做大做强汽车滚装出口业务的底气。

 

通关:定制式服务助力增长

海外市场上的中国车企正日益显示出其强劲活力。近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255台SUV越野车搭乘“守护神”号滚装船踏上出海旅程。“海关部门为国产车坐船出海提供的‘量体裁衣’式通关服务,有效帮助我们抢抓海外市场机遇。”天津港保税区天瑞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刁天一说。

从申报、放行到集港发运各个环节,天津海关优化监管流程,提前了解汽车出口计划和班轮靠泊时间,依托信息化系统开辟出口车辆进场“绿色通道”,以“线上预约+即到即检”保障汽车通关“零等待”“无延时”,引导企业叠加“提前申报”“运抵验放”“抵港直装”等通关便利措施,最大程度提升通关效率,并牵头建立“关、港、物、企”协调机制,助力企业提升车辆短途倒运、临时仓储等作业效率,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为保障新能源汽车顺利出口,南京海关设立汽车业务专窗,确保船舶到港就能顺利装船;深化“关铁通”“铁快通”应用,推动中欧班列出运汽车“集装箱”与“专用笼车”模式共同落地,护航首趟江苏制造汽车专列开行;支持车辆专用堆场与智能立体车库建设,提升港口堆存能力,以“提前预约+优先作业”保障滚装船快进快出,将泊位周转时间压缩至1.5天;搭建“滚改集”汽车出口平台,保障“可折叠框架”新模式高效运作,畅通江苏至南美洲、西南欧多条出口航线。

“海关派遣业务专家为我们解读政策,明析燃油车、混合动力车在《协调制度》中归类子目上的区别,并指导我们运用‘抵港直装’等便利措施加快通关速度。”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口业务负责人潘楚艳说,这进一步助力了企业扩产增效。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