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首页
第01版:要闻

中国-中亚峰会经贸成果丰硕前景可期

  

■ 本报见习记者 洪剑儒

 

日前成功举办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5月25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此次峰会达成了一系列重要经贸成果,商务部同中亚国家经贸主管部门建立了中国-中亚经贸部长会议机制,并分别就深化经贸合作、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和工程建设合作发展等方面签署了三份多边合作文件,充分体现了各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此次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根据《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中国同中亚五国就元首会晤机制建设、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经贸、农业、交通等多领域达成的主要合作共识和倡议达54条,签署的多边合作文件共9项,中方为加强机制建设、推动中国中亚合作而倡议成立的多边合作平台达19个。

在经贸领域,中国与中亚国家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可谓硕果累累:挖掘中国-中亚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潜力;推动贸易发展,促进贸易结构多元化,简化贸易程序;加快数字和绿色基础设施联通;推动落实中国-中亚产业与投资合作青岛倡议;升级中国同中亚国家投资协定;研究中国-中亚合作商务旅行卡可行性;实现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促进跨境通关便利化;增加中国进口中亚农产品种类等。

丰硕的成果清单也彰显着中国同中亚国家未来合作前景可期。为更好推进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束珏婷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贸易新业态发展。继续用好中国-中亚经贸部长会议机制等多双边合作机制,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务实合作量质齐升。鼓励企业在中亚建设海外仓,支持中亚国家企业入驻中国电商平台,推动中亚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

二是实现创新驱动持续赋能。中国将与中亚国家开展数字贸易,推动规则对接、标准互认和数字基础设施联通,分享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领域发展经验,加快数字化发展进程,共同开辟数字贸易合作的新局面。

三是保障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中国将推动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石油、天然气、新能矿等领域的合作,推动跨境管线建设;深化农业领域合作,扩大进口中亚优质农产品。

四是加强在多边框架下合作。中国将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愿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加强在世贸组织框架内的协作,支持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