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9日
首页
第06版:消费·流通

住宿餐饮消费火爆

“五一”市场呈现五大亮点

□ 本报记者 阎 密

记者日前从中国饭店协会获悉,根据对全国百家餐饮住宿企业进行的随机调查,超九成受调查住宿企业“五一”假期间的营业收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中近七成较疫情前实现正增长,平均增长42%。

超六成受调查住宿企业反馈平均出租率与日均平均房价均高于疫情前同期水平,其中平均出租率增长20.1%,日均平均房价增长30.8%。

超九成受调查餐饮企业反馈“五一”假期期间的营业收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中超六成较疫情前实现正增长,平均增长57.2%;近三成与疫情前基本持平。五成的受调查餐饮企业反馈日均客流量与日均营业额均高于疫情前同期水平,其中日均客流量增长55.7%,日均营业额增长57.6%。

受调查企业反馈,今年“五一”消费市场的五大亮点有:学生消费、家庭消费、旅游团队消费比例大幅提升;地方特色美食对旅游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明显;越来越多企业通过抖音直播、与网红博主合作、推出酒店预订+门票预订等多种方式吸引消费;自驾游群体占比持续上升,出游前OTA预计成为主流;“宅酒店”成为度假新趋势。

为提高顾客体验感,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受调查企业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设计个性化产品和特色服务,提前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保障人员配比充足,对酒店部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提供周边游介绍及短途接送车服务,保障提供优质食材,做好安全消防预案等。餐饮住宿业为此次“五一”所做的充足准备为假期消费市场的火爆提供了良好基础。

此外,调查显示,餐饮住宿企业在“五一”假期期间还采取了多种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包括提供小份菜,在门店、顾客点餐小程序、外卖平台等均进行“反食品浪费”、提倡“光盘行动”等宣传,自助餐分次补充出菜,提供打包服务,提醒客人按需点餐,对边角料进行菜品创新等,餐饮住宿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美团平台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国小份菜销量同比增长38.83%,全国小份菜搜索量同比增长30.51%。

虽然“五一”消费市场的火爆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但餐饮住宿企业也同时面临着大型商务会议市场恢复较慢,一线员工短缺、招工难度增加,管理层人才培养不足,行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原材料、房租等经营成本增加,街边店的管控力度不够影响市场秩序,小型社区餐饮面临监管挑战等问题。企业希望政府能加大对餐饮住宿业的扶持力度,继续出台扩内需措施,希望行业协会能加强行业专门人才的培养。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