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4日
首页
第05版:消费·流通

特价旅游产品退改纠纷大增,消费者购买需谨慎

■ 本报记者 刘旭颖

春节以来,伴随着大众出游需求的显著释放,旅游消费市场复苏按下了加速键。但伴随旅游市场快速升温的还有大幅增长的问题投诉。

某旅游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订单退改难、产品体验不佳、网红地虚假宣传、服务价格虚高等成为旅游投诉的重灾区。而实际上,大多数旅游投诉案例中存在消费者对条款误解的情况。“如果在出行前能知悉相关信息,游客的旅游预订体验将有大幅提升。”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综合各家消费提示可以看到,机票订单退改、旅游产品价格等存在误区最为常见。其中,购票退款纠纷最多。深圳的蔡女士就遭遇了这一情况。今年2月份,她从去哪儿旅游App上预订了两张往返深圳至北京的机票,后因有事想取消时却发现,票价815元,退票时却要收取635元的手续费。

业内人士表示,通常来看,用户预订机票的渠道包括航司官网及App、旅游平台官网及App或是一些线下门店渠道。无论任何正规渠道的售票,机票退改规则均严格按照航司的政策执行,旅游平台不得加收任何手续费。

不过,这其中也存在一些特殊情况,比如特价票。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在2月报道了一起购票4分钟后退票、扣除90%票价的案例。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因购买的是特价机票,退改条件的确更为苛刻,航司和购票平台也均在详情页面对相关条款做了提示。“消费者在购票前应当仔细了解,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此外,如因消费者自身原因无法出行的退改,也需承担相关退改费用。“总体来看,机票价格越优惠,退改费用越严格。如出行可能有变化,建议消费者选择退改签条件宽松的价格预订。”旅游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不止是机票价格,预订酒店也会发生价格不一致的情况。入住日期、间数、房型、是否含早、是否可取消,以及用户等级、平台会员卡等要素不同,价格也会有差别。不过,如果酒店存在要求消费者入住时加价、服务内容与预订不一致等情况,消费者也要及时保留好证据,积极维权。

据旅游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由于旅游市场升温较快,旅游产品价格也存在波动较大的现象。这与旅游供应链仍未恢复、相关资源供不应求有关。建议消费者在确定出游计划后尽早预订。

此外,对于有出境游计划的消费者,上述负责人也建议,目前多地出境大厅办理护照已大排长龙,一些地区预约办理排到了一个月后。建议有“五一”假期出境需求的消费者提前完成护照办理,并申请好相关地区签证,为疫后首次出境旅行预留充足的时间。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