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首页
第08版:综合

“夜大班”引领学习新风尚

本报讯 “这样的课,再忙我也要来,讲的都是我们迫切需要的,这两三个小时的学习让我收获很大。”3月10日晚,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沈白项目视频会议室门被推开的同时,项目负责人王孝荣的声音飘了进来。此时,会议室内已坐得满满当当。通过视频连线,3个分部的员工们已全体到场。

这是发生在沈白高铁吉林段TJ-4标项目部每周五晚“夜大班”的一幕。当地属于高纬度严寒地区,全年有效施工期短,对工程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项目人员结构以“90后”为主,施工经验略显不足,管理水平和技能提升的空间都很大。为此,项目党支部书记杜海波和王孝荣协商对策后达成共识:“补‘短板’要从培训抓起,白天工作忙,就办个‘夜大班’。”

在“夜大班”,项目部积极推行“体系”教学,根据现实需要精心制定囊括安全、技能、环保、质量、技术交底、商务礼仪、党纪党规、党风廉政、形势任务教育等内容的培训“菜单”,把授课内容分解到部门,责任到人,每周五抽出2-3个小时进行集中学习培训。

以安全培训为例,为了讲好这堂课,安全部的余杨“啃”制度,“研”规范,不仅有大的安全文件和责任制宣贯,更有如何开好班前会和周会、如何开展现场风险辨识与风险排查治理、如何做好班组人员管控等细节解读。他还组织大家现场互动,模拟演练,避免了大而空,更具吸引力和实用性。

“沈白项目不仅使我能力得到了锻炼,经过一年多系统性学习,综合技能和个人素质都得到了不断提升,让我对未来的成长更有信心。”项目二分部项目经理雷辉发自内心地说。

据悉,“夜大班”开办至今,已培训员工达3000余人次,成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摇篮。(赵纯杰 张臻月)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