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首页
第08版:综合

品质党建赋能品质运营

——中铁十五局轨道运营公司党建工作纪实

■ 刘玉波 王伟林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党委坚定不移贯彻“党建引领发展,发展促进党建”的工作理念,形成了以公司党委为“车头”、基层党支部为“车厢”、党员为“乘务员”,以品质党建促进品质运营的“机车”党建工作模式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三入”助力把航定向

党委作为“车头”,秉承“推动企业发展”的历史使命,把航定向责无旁贷。

坚持直入核心。党委组建之初,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就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作为发展根本依据和总纲领,先后制订了公司“十三五”“352”发展战略、“2019-2023年运营维管业务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了“打造系统领先、行业驰名、海外知名的专精特新轨道运营冠军品牌”的奋斗目标以及各项具体指标和“三步走”战略。

坚持融入中心。根据集团公司部署和企业发展形势,公司党委先后开展了“基础建设年”“责任落实年”等系列年度主题活动,搭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提升”平台。

坚持融入人心。公司党委以“党委中心组”“书记讲党课”“三会一课”等作为落实“第一议题”的平台,推动班子成员“关键少数”带动学;采取“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推动“绝大多数”普遍学,形成党建、业务学习常态化;实施网络平台学、手机微信学、主题党日活动学等多种学习模式,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三带”推动责任落实

长期以来,轨道运营公司党委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抓住党建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构建支部带队伍、支委带班组、党员带员工一体联动的责任链条。

譬如,通过签订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进班子绩效等方式逐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通过“党员突击队、红旗责任区、党员标准化线路”等党建活动品牌,融入“冲刺安全年、防洪度汛、春鉴秋鉴、防寒过冬”等关键节点,有针对性地发挥红色堡垒作用。

通过开展党员“一带二”、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特色活动,以“五优党员”的标准联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步”,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据了解,该公司已连续三年在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党建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一个基层党支部被集团公司党委命名为第一批“示范党支部”。


“三协”推动同频共振

在党建工作中,轨道运营公司党委还注重构建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协同运行机制,推动源头结合,过程互促。

协同抓制度。出台240项规章制度,形成了“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推进”的企业工作体系;将年度的重点工作量化分解,按周、月、季系统分步推进,责任到人,推动各项工作提升,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实现安全运营22年。

协同谋发展。在深化与国家能源集团各铁路公司联合运输合作的同时,先后进入山东、陕西地方铁路市场,国内市场新增了大准、准池、塔韩等8条铁路运营维管业务,合计增加到19条铁路的运营维管业务;管理车站从原来的9个发展到28个,构建起了车、机、工、电、辆等一体化的运营管理服务链条;2017年4月在中国铁建股份公司系统内最早开行了首列两万吨重载列车;通过院校引进、社会招聘、岗位练兵等“订单式”引进培养人才,五年多来累计培养各类专业人才1651人,取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5项、技术革新成果5项,2项QC成果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

协同聚合力。结合企业形势任务,先后在全公司开展“我要涨工资,钱从哪里来”“冲刺5.5亿,我该怎么办”等系列大讨论,唤醒广大员工主人翁意识,坚定改革信念;注重培养选树具有时代特征突出、企业特色鲜明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先后有4个基层单位、7名个人获股份公司级以上荣誉称号,营造了以先进为榜样、以典型为标杆的干事氛围。

“机车”党建模式充分发挥了党委、党支部、党员带动、推动、联动的作用,形成了组织活起来、党建强起来、人心聚起来的和谐局面,有效推动了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共同发展,该公司党委先后两次被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委”,公司领导班子连续三年被集团授予“四好”领导班子称号。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