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首页
第08版:综合

青海:双向投资量质双提升

■ 姚  胜 顾锡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青海省委省政府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2022年,青海省商务厅结合青海省“四地”建设产业优势,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大“引进来”力度,开辟“走出去”市场,双向投资量质双升,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充沛动力。


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稳外资

在“引进来”方面,2022年,青海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家,外商投资企业来自香港、台湾、德国,主要投资于咨询管理、电力开发、汽车销售、种畜禽生产等领域,实现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8倍,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吸引外资,营商环境便利化至关重要。一年来,青海省商务厅认真落实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做好投资促进工作,成立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加强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建立与外资企业常态化交流机制,深入外资企业了解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存在困难与诉求,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入驻青海发展的引金石,能够为企业创造安心谋发展的便利条件和市场环境。“近三年来,我公司在青海运营及在建的项目累计利用外资占青海省实际使用外资的73%,为提高青海利用外资水平,发展新能源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据华润新能源(青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立捷介绍,目前,华润新能源运营项目5个,共计32万千瓦,总资产24.38亿元,在建项目2个,共计40万千瓦。

“2023年,我们将继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稳外资工作。”据青海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马少平介绍,商务厅结合青海省投资优势领域,积极引导外资在青海省农牧业、新基建、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发展;积极协调全省相关部门以及各市州政府,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享有公平待遇。


以共建“一带一路”引领“走出去”

在“走出去”方面,2022年,青海省商务系统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促进全省对外投资合作取得了新成效。

针对对外直接投资工作,青海省商务厅充分利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RCEP等经贸合作释放的外溢效应,发挥政策支持和鼓励引导作用,全年新设立变更备案投资企业3家,投资流向日本、比利时、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首次涉及教育文化、商务咨询等行业领域。2022年,青海省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4倍,完成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0%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对外劳务合作发展新突破,青海省商务厅积极抢抓机遇,瞄准新市场,推动“校企”融合发展,建立“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学校企业双主体”的合作机制,积极引导省内职业院校参与对外劳务合作,全年向日本派出省内职业院校毕业生33人,实现单个国别劳务派遣新突破。2022年,全省累计向老挝、日本等国派出劳务人员同比增长155%。

此外,青海省商务厅不断拓展投资合作平台,联合国家开发银行青海分行,搭建了开发性金融助力青海省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合作平台,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走出去”发展能力。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