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首页
第07版:区域商情

积极打造国际合作发展新品牌

厦门市商务局海联会客厅助力企业“走出去”

□ 文/吴广宁 张予程

“我们将为企业参与境外展会提供切实帮助,以丰富的策划组织执行展览及会议等商务活动经验,全方位助力企业出海。”新天维瑞德(上海)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峰在与厦门市设在印度的联络点负责人阿都尔签订国际展会参展合作协议后表示。

3月14日,厦门市商务局海联会客厅首场金砖主题活动“走进印度”在厦门市集美区文确楼举行。如今,海联会客厅已经成功举办了四期。通过每月一期活动的开展和宣传,海联会客厅发挥对外联系优势,架起了与众多国家之间沟通往来的桥梁,初具规模、颇有成效,正逐步成为厦门市国际合作发展的新品牌和新标杆。

当天的活动举行了国际展会参展合作协议、金砖心血管健康创新中心访问学者计划、印度海外联络点法律战略合作等三场签约仪式。郭峰认为,海联会客厅作为一个连接中外的桥梁,能够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更加顺利地“走出去”。此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能实现中印双方资源与技术的交换,而且能实现文化的交流,达到互利共赢。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珍雅表示,此次“走进印度”主题月会客厅活动,充分发挥了印度联络点负责人阿都尔和嘉晟集团的合作优势,更多促成双边企业、行业间交流,帮助厦门企业和产品更好地进入印度市场,同时积极引进印度的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资源,助力厦门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中印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同为金砖国家,在经济合作方面有着巨大潜力。2022年,厦门对印度进出口总额达24.47亿美元,其中出口13.13亿美元,同比增长32.54%,进口11.34亿美元,展现出在经贸合作和双向投资方面的巨大潜力。在双向投资方面,印度在厦门市累计设立49个外资企业,合同外资3250万美元。厦门累计备案对印度的境外投资企业项目9家,协议投资总额3957.2万美元,其中中方协议投资额3822.79万美元。

阿都尔表示,金砖国家拥有全球42%的人口和24%的GDP,而中国和印度又是当今金砖国家中最具活力、经济体量最大且互补性极强的两个国家,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60亿美元,未来还将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培育新经济领域的人才,是金砖国家贸易发展新趋势。

2022年11月15日,厦门市商务局与巴西、日本、泰国、印度、新加坡等5个海外联络点承办单位签约,并通过网络为五个海外投资贸易服务联络点举行揭牌仪式。在厦门市商务局指导下,五个海外联络点迅速开启新工作,一方面服务招商引资“请进来”,另一方面服务开拓国际市场“走出去”。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厦门市商务局海外联络点的社会影响力,在国内设立了“同舟共济向未来”为品牌理念的厦门市商务局海联会客厅,为全市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帮助,实现了为双向投资牵线搭桥。

“嘉晟作为国际经贸交流往来的深度参与者,深知政府的指导与政策的支持对于行业的创新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海外联络点的设立,是政府指导、政企携手开拓海外市场、促进双向投资、推动国际交流、共建新型国际合作关系的又一项有力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嘉晟集团是厦门市重要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该集团董事长李东敏表示,印度海外联络点将继续依托政府平台优势,广泛链接印度和其他金砖国家资源,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和民间力量在国际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将印度联络点的工作做踏实、做细致,做出成效。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