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首页
第05版:消费·流通

国储投放,尿素价格阶段性承压

■ 本报记者 何晓曦

“终于迎来国储投放。”金联创分析师王菲对记者表示,“尿素预期中的价格回落似乎来得更早了些。” 随后国内尿素价格走势开始震荡,当前国内尿素企业开工、日产均处于高值,亟待较强需求来支撑。

供应方面,截至2月27日,国内尿素日产量已正式突破17万吨,升至本年度目前最高位。2月份,气头装置恢复不少,但局部装置故障短停,国内尿素日产虽有所回升,却反复震荡。近期,安徽、新疆、内蒙古等局部短停装置接连复产,供应面迅速提升。3月初内蒙古、青海局部装置仍有恢复预期,但新疆局部或有检修计划,整体来看日产量仍将在17万吨上下震荡,国内尿素货源供应充足。

需求方面,春耕备耕已正式拉开序幕,且工业需求在缓慢复苏。虽然农业对目前尿素高价接受度有限,但3月份华北、华东小麦返青追肥仍有补货需求,另外华南水稻底肥、华中局部双季稻等需求对尿素行情仍有支撑。复合肥方面,春节前复合肥工厂备货相对充足,目前以随用随采、小单跟进为主,并且复合肥新单成交情况堪忧,因此对原材料入库采购持续谨慎。金联创分析师徐晓云表示,节后以华北、华东及华中部分地区农需备肥为主,特别是价格在跌后反弹之时,农业跟进明显,企业成交情况好转。目前,华北、华东小麦返青追肥期陆续开启,华南水稻追肥也在有序进行,部分区域备肥已接近尾声。因此,近期农业备肥再次减弱,仅部分少量补仓操作。

工业需求的恢复“强预期”与“弱现实”相互碰撞,目前圈内人士虽有所期盼,但行业开工实际有限。

成本方面,王菲表示,化工煤价格出现区域分化,受内蒙古煤矿事故影响,周边煤矿检查力度趋严,局部煤炭价格借势上涨。但中长期来看,在国家保供要求以及天气转暖需求下降预期下,煤炭价格仍将进入理性调整阶段。另外就目前上游尿素工厂利润来看,尿素估值依旧偏高。新型煤化工工艺水煤浆、航天炉以及气头工艺尿素企业利润仍比较可观。

国际方面,国际行情持续下跌后出现窄幅反弹,但目前国内外尿素价格依旧倒挂,国内各港口均有部分回流货源,2月份开始已持续回流内地,对周边市场形成明显打压。近期印度发布新一轮尿素招标,3月3日开标,有效期至3月13日,最晚船期6月1日,数量计划100万吨。由于较长的船期,或给国际贸易商提供了做空机会,因此对国际后市仍普遍持有看空情绪。

进入3月,国储投放对尿素行情将会产生更为直接的利空。从承储投放时间来看,东三省、内蒙古为2022年9月1日-2023年3月31日的任意连续六个月,其他省份为2022年9月1日-2023年5月31日的任意连续6个月。到期后30日内向所在区域销售。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储货源的成本相对较高,能否对行情形成有效托底还有待观望。

从供需关系及市场情绪来看,尿素价格将阶段性理性回调。另外期货盘面的波动仍将是影响现货情绪的重要因素,目前期货与现货贴水再次超过200元/吨,现货看空情绪将进一步增加。多数上游工厂价格坚挺,少数已开始出现明显下滑,但成交依旧寥寥。短线尿素下行通道开启,跌幅还需关注上下游博弈程度、期货盘面、等待国储等未知风险落地。但3月需求并未消散,阶段性行情仍有期待。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