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07日
首页
第05版:消费·流通

汽车流通协会:

豪华品牌二手车仍有较高溢价

■ 本报记者 顾鸿儒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23年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智能检测装备发展前景广阔,企业在相关标准上要求严格,线上车源量高于去年同期,各级别保值率普遍上涨。

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正检测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智能检测技术基本满足用户领域制造工艺需求,智能检测装备创新体系初步建成,部分高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明显提升。

汽车流通协会表示,目前智能检测装备用于汽车产业的趋势已经非常确定,是重要的示范推广应用场景。北京市发改委、商务局在《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当中也提及“研究二手新能源车检测和评估标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车报废实施细则”。

但另一方面,虽然2023年宏观经济有所恢复,但商品和服务质量下滑甚至“宰客”,成为一些行业发展遇阻的显著问题。汽车行业已经作出表率,奇瑞的企业标准远高于国家“三包”标准。二手车方面,奇瑞的车型后续残值表现也将有所变化。电动车方面,上汽通用宣传的电池安全、电池寿命也显著优于国家标准,企业间的良性竞争应该体现在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升级,而不是满足于国家标准的及格线。

在线上车源量方面,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二手车源连续数月的下滑反映了车商的谨慎态度,今年2月在宏观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二手车供需都出现大幅反弹。车源量同比超过去年同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由于去年2月包含了春节假期,因此目前的同比“转正”需要谨慎乐观看待。

在各级别保值率方面,汽车流通协会认为,新年之后,二手车经销商普遍库存较低,此时积极收车补充库存是正常的操作,供需关系推动了价格上涨。对于置换用户,此时卖车是较好的时机,很多地区的置换补贴也是车主的一项收益。对于此时购买二手车的终端消费者,尽管正逢淡季行情,但相对于购买新车仍有巨大的价格优势(包含税费),以及更快交车的便捷体验。

豪华品牌仍有较高溢价。宝马多个车型(包含燃油和电动车)自2月起上调指导价,这与新势力厂商形成鲜明的对比。当车市增长放缓之后,追求利润率成为了一些品牌的主动选择。宝马新车涨价也带动了二手车保值率提高。进口车保时捷等品牌虽然保值率较高,但国际供应链仍存在风险,用户的售后体验也是影响保值率的因素。

主流海外大众品牌保值率显著提高。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保值率方面仍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日系。而大众品牌主要的优势是“不愁卖”,即终端需求较大。欧系品牌除了大众、斯柯达之外,标致品牌保值率本期也有显著提高。

自主品牌发生变化。自主品牌本期保值率下降的品牌多为以往领先的品牌,这反映出价格的上涨遇到了天花板。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愿景在二手车市场尚未实现。荣威品牌稳居中游,保值率高于其他高端的魏牌、红旗等品牌。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