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首页
第06版:区域商情

一批海外源头防伪溯源货物在杭通关入境

本报讯 2月1日,一批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宠物粮在浙江杭州萧山机场海关顺利通关入境。

在这批宠物粮生产期间及出货前,进口商杭州聚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委托“贸点点”全球防伪溯源服务平台从澳大利亚本土选派了专业审核人员前往生产厂家REAL PET FOOD COMPANY,对“BILLY+MARGOT比利玛格”品牌宠物粮的生产流程及产品进行第三方核验认证、质量品控及抽样送检,并按相关要求加贴防伪溯源码和中文白标,使该批宠物粮更加符合中国海关的监管要求。

受全球第三方防伪溯源服务体系滞后的影响,各进口国对多数食品、日用消费品等尚未从生产源头进行防伪溯源,中国进口企业也普遍未能按照海关要求在海外生产源头贴上中文白标,一般都是在产品进入保税仓后再进行加贴。

“以前我们从国外进口的商品需要加贴一个中文标签才能在商超销售,现在在进口前就贴好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和成本。因为有海外源头防伪溯源,我们的品牌更受消费者信赖,海关对产品的监管更方便,通关效率也更高了。”聚宠科技副总经理朱春美表示。

为解决进口商品溯源难、生产源头贴中文白标难等问题,贸点点作为全国产品防伪溯源验证公共平台(简称“中防平台”)区块链溯源服务中心建设与运营单位及独家品控执行机构,在省市商务部门的指导下,将其多年来在国内防伪溯源实践中形成的有效模式推广应用到海外,首创了线下专业审核团队与线上数字化服务管理为一体的进口货物防伪溯源服务,在海外生产现场开展第三方核验认证、质量品控等工作,对符合进口国及进口合同要求的产品赋予“进口货物防伪溯源码”,并受进口企业委托在海外生产源头现场加贴中文白标。

“我们对每件产品的相关信息均同步上传至中防平台,为消费者、进口企业及海外品牌商、政府监管部门通过扫码获取真实原始信息创造了条件,助力消费者买的放心、进口企业及海外品牌商卖的安心、政府部门管的省心。”贸点点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批海外防伪溯源商品通关入境,标志着中防平台技术和服务标准顺利输出到国外,较好解决了国外知名品牌在市场上容易被仿冒和品牌企业易推脱责任的问题,更好满足了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防平台管理中心主任陈锡蓉看来,该模式创新性强、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境外品控贴标防伪,境内便利流通消费。“该模式破解了长期困扰和阻碍进口货物从源头防伪溯源的困境,弥补了以往产品从出口国生产地到进口国口岸缺少监管的空白,从根本上保护了国内消费者权益,也降低了进口企业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对于进口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省商务厅贸管处处长李新也对该创新模式充分肯定:“杭州市和相关平台在外贸领域不断创新,将进口商品品质把控环节从境内延伸到了境外,在便利相关进口企业、提高进口通关效率的同时,也让消费者能够更放心地购买进口商品,有效地提升了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增强了国内大循坏内生动力。在条件成熟时,我们将予以推广。”(祝之君)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