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6日
首页
第05版:消费·流通

锚定机会小个护也有大市场

■ 本报记者 王旭光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外在形象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从而对小家电功能性的要求也随之提升。只要精准锚定用户消费需求,以电吹风、电动牙刷、电动剃须刀为主的“小而美”的个护家电也将迎来行业的春天。

据奥维云网线上推总数据显示(含抖音):2022年全年电吹风、电动牙刷、电动剃须刀三品类零售额共计207亿元,同比增长6.9%,零售量共计11555万台,同比增长13.5%。

就电吹风行业来看,2022年在整体家电行业零售额同比降低7.4%的环境下,电吹风行业实现了传统销售渠道和抖音销售渠道的双向高增长,据奥维云网线上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电吹风线上(含抖音)销量同比增加了29.7%。

究其原因是人们对吹发速度以及护发效果有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引发了大批更新换代潮流。谈及电吹风产品发展趋势,奥维云网方面认为,高速电吹风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从规模来看,2022年高速电吹风销售份额达到了56%,与此同时零售量份额仅12%,普及空间充足;从品牌数量来看,竞争愈发激烈,发展至今品牌数量从2020年1月的3个品牌增长到2022年12月的60个品牌,同时品牌开启高速价格战,高速机型均价同比下降50%;从产品端来看,卖点可操作性强,众品牌从风嘴、降噪、外观造型等多方面进行突破升级,吸引消费者购买。

“颜值经济下,消费者对于发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讲究护肤式护发,由于频繁烫染、熬夜作息不规律等习惯,头发分叉毛躁问题日益增多,吹护机需求旺盛。护发市场目前仍处在市场蓝海阶段,伴随品牌不断入局,或成为趋势点。”奥维云网方面表示。

受“劣币驱逐良币”、品牌同质化严重、产品创新严重不足等因素影响,2022年电动牙刷行业表现相对较为疲软。

电动牙刷行业如何破局?奥维云网方面认为,其一,回归产品本质,抓核心痛点,从清洁、美白等基础功能入手,拉新用户,并且在防水、防噪音、充电效率等方面提升,提升消费者体验感以及满意度;其二,从娃娃抓起,通过IP卡通形象或者增加APP互动游戏,提升儿童的刷牙趣味性,同时在细软刷头、柔和低频震动强度等方面提升儿童刷牙体验。

电动剃须刀行业相对饱和,传统线上渠道增长不足,抖音渠道持续发力拉动行业规模增长。未来行业如何发力?在奥维云网方面看来,首先,其营销点可放在年轻化、男友礼盒、出差必备、男人的第二把电动剃须刀等方面;其次,在懒人经济背景下,智能化成为每个小家电瞄准的潜在开发功能,智能动力调节、智能清洗系统、智能双充电系统等智能化功能有望成为高端新卖点;再次,在适用场景方面,男性由于生活压力大,皮肤过敏长痘等问题为剃须带来困难,敏感肌适用电动剃须刀成为行业机会点。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