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5日
首页
第08版:河南

多向发力让消费活起来

“快两个月没吃火锅了,今天是2023年的第一天,正好和朋友一起聚餐过元旦,等了两个小时,终于吃上了。”1月1日晚,正在郑州凯旋广场吃海底捞火锅的宋女士开心地说。据该店店员介绍,随着元旦佳节的到来,店里的客流量迎来了一个小高峰,元旦当天,客流量就达到了平常的3倍,不少顾客零点就来排队,只为吃上2023年的第一顿火锅。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的效果逐步显现,城市烟火气正在归来。数据显示,今年元旦期间,河南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377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3.37亿元,同比增长8.9%。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当前,河南省如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据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介绍,河南省商务厅高度重视消费促进工作,多措并举扩消费、促升级、稳增长。近期,河南省商务厅将加大对各地发放消费券、开展促销活动的奖补力度,促进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恢复发展;3月底前对购买汽车、电子产品和家电给予补贴;办好消费促进活动,除正在开展的2023年网上年货节外,一季度还将在全省开展“新年新春消费季”活动,目前已经谋划了豫鉴美食、汽车焕新季、家电以旧换新、直播新生活、老字号嘉年华等50场主题活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城市特色商圈,改造提升步行街,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夜间消费、品牌消费等特色消费集聚区,激发消费活力。

同时,元旦假期前夕,河南各地市抓住“双节”消费需求,通过发放消费券、促销让利等方式,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郑州市开展元旦、春节“双节”促消费活动,围绕汽车、百货、餐饮、家电、文旅等重点消费领域,推出260多项促消费活动,投入资金2.5亿元,用于发放各类消费券和补贴;洛阳市开展2023年“古都新生活·千企万品亿元”新春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出老字号年货节、迎春购新车等五大类促消费活动,并投入资金近3亿元,用于发放消费券和购物补贴等;开封市举行“双节”期间“1+5”惠民大礼包活动,通过餐饮摊点消费券、文旅消费券、汽车购置补贴、青年群体购房补贴、商品房契税补贴等五种形式进行消费补贴……

为引流促消费,河南省各地商场、影院、景区等频频出招,新年节日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明显回暖。郑州市正弘城元旦期间推出美妆新年套盒3.7折起、精品零售5折购等活动,客流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左右;平顶山市建设路万达影城在元旦当天,电影《阿凡达:水之道》的排片率达40%,票房占一整天的57%;焦作市云台山景区开展冰雪大联欢开年活动,元旦假期首日,接待游客2万余人。

“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省商务系统将推动实施服务消费回补、大宗消费扩容、新型消费提速等六大行动,开展新年新春消费季活动,创新消费场景,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郝振青)

元旦假期,游客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游玩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