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02日
首页
第07版:区域商情

安徽着力巩固提升商务法治建设

本报讯 12月1日上午,2022年安徽省商务法治综合业务暨“八五”普法培训在合肥开班,邀请安徽省司法厅、商务部研究院外资所多位专家为各市、县(区)商务部门法治建设工作负责人员,安徽省商务厅机关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各处室法治联络员授课,为期两天。

开班式上,安徽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孙永彬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的工作部署,在安徽省司法厅的悉心指导和各地商务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安徽商务系统法治工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效,在全省率先举办安徽商务“八五”普法启动仪式,首次发布商务系统“八五”普法十件大事,首次举办商务法治文化作品大赛,定期开展系统培训和法治讲堂等活动。

孙永彬认为,进一步做好商务法治工作,要学习贯彻法治思想,全面树立法治思维,不断提升法治能力。“全省各级商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孙永彬说。

开班当日第一课由安徽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处长殷本明授课,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法治安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法治发展成果以及依法治省等方面知识,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参培人员受益匪浅。“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现行宪法实施40周年,组织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安徽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卢宏世说。

据了解,安徽各市商务部门均高度重视商务法治建设以及“八五”普法工作。合肥市商务局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蚌埠市商务和外事局将宪法、党内法规和行政法等法律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组织全市商务系统17名在编公务员参加省行政执法考试,通过率100%。滁州市县两级商务部门开展深入联企、深度助企活动,走进企业讲解法规政策,走访调研企业超3000人次,收集企业诉求办结率达99%,化解各类劳务纠纷50余起,为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杨 洲 李 波)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