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首页
第12版:区域商情

河南漯河:高质量打造食品产业链生态

■ 杨晓卉

据统计,目前河南省漯河市食品产业总规模超2000亿元,占河南省的1/5、全国的1/50,创造了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0%、营收的60%、税收的70%、利润的80%,食品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河南省著名商标64个、名牌产品27个,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近年来,我们聚焦食品主导产业,绘制招商图谱,实施产业链招商,致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注入了强劲动力。”漯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漯河市精细绘制食品产业招商图谱,实行“一县一策、一链一策”,市级绘制了《漯河市食品产业链招商图谱》、各县区围绕细分领域分别绘制了装备制造、休闲食品、宠物食品、调味品等20套招商图谱,形成了“1+20”招商图谱体系,并编制了食品添加剂、特膳食品、粮油制品等14套“两图一表”,增加《食品独角兽企业招商图谱》《食品领域风投机构对接图谱》《行业组织对接图谱》《食品行业重点展会图谱》,招商图谱已成为漯河实施产业链招商的“作战地图”。

同时,漯河市推进“六个打通”,食品产业链条愈加丰满。围绕打通食品产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建设了智能食品装备产业园,已吸引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实现年营业收入80亿元;围绕打通食品产业与包装产业,建设了临颍食品饮料包装专业园,年产各类饮料包装45亿只,园区年营业收入近30亿元,已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食品饮料包装产业基地;围绕打通食品产业和医药产业,引进了微康益生菌等企业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开发的运动营养食品项目,建设了食品微生物研究院和产业园,推动漯河食品产业升级换代;围绕打通食品产业与盐化工产业,依托舞阳县地下深井盐优势,总投资68亿元的60万吨食品级、医用级、注射级小苏打项目已启动建设;围绕打通食品产业与物流产业,主要发展以冷链物流为重点的食品物流产业,全市国家A级物流企业24家,相继有9家企业上榜全国冷链物流百强,成为河南省唯一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围绕打通食品产业与动物饲料产业,引进美国嘉吉20万吨玉米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规划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宠物食品科技产业园,一条新的产业链已初具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漯河市为优化环境,在全省首创建设了“政策计算器”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查询、政策匹配、精准推送、企业诉求处理等“一站式”服务;形成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帮助“自嗨锅”先期租赁厂房快速生产,抢占市场;创新轻资产项目“拎包入漯”、重资产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模式,将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0天,双汇5000万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卫龙三期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均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达效。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