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1日
首页
第05版:消费·流通

汽车后市场数字化迭代升级

■ 本报记者 王旭光

得益于过去2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红利,中国汽车保有量在2020年年底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市场。截至今年8月,中国汽车保有量达3.12亿辆,突破3亿辆大关。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有8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加7个城市,37个城市超过200万辆,20个城市超过300万辆。预计一直到2025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年同比增速仍将保持在5%以上。

巨大的存量市场,使得中国汽车后市场成为重要的万亿级生活服务业市场。根据德勤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中国汽车维保市场容量持续增长,预计2025年可达1.7万亿元的规模。

但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后服务市场相对滞后,整体处于散、乱、小的阶段。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及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如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新服务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报告(2022)》中所指出的,近10年来,整个汽车后市场进入大转型时期。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模式发展起来,天猫养车、途虎养车、京东京车会、瓜子养车等众多新模式纷纷进行了转型升级,布局连锁。借助数字化升级,互联网平台将非标化的服务转变为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使得供应链效率也大幅提升,引领行业更加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汽车后市场在线服务是通过互联网思维和服务模式,优化和重塑传统的服务体系,实现线上线下深度结合的服务模式,更加契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消费习惯。

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智慧养车”新模式已在引领汽车后市场全面升级。天猫养车是阿里集团旗下“一站式”智慧养车连锁品牌,致力于提升消费者服务体验,促进经营者降本增效,助力行业全面升级。

在用户服务方面,“智慧养车”体系通过“预约精准化、服务标准化、检测智能化、流程可视化、价格统一化、施工透明化、责任溯源化”等多种举措,彻底革新了消费者对传统养车模式的心理认知,打造“车况全透明、价格全透明、服务全透明、售后有保障”的智慧养车新体验,构建行业良性发展生态。

车辆到天猫养车智慧门店后即可录入信息,系统便自动为车主精准匹配车辆维保方案,实现“车况全透明”;车辆过检后,系统会自动帮消费者匹配对应的服务项目和价格,实现“价格全透明”,避免过度营销;车主还可以通过天猫养车APP看到维保施工全过程直播,实现“服务全透明”。

在助力门店方面,“智慧管理体系”不仅为门店提供数字化工具,更打造了算力、算法和场景融合的新模式,帮助门店降本增效,还能让门店的运营更加简单、规范、可复制。智慧养车系统的整体投入,预计每年将为门店节约20万~32万元的运营成本。

二手车是典型的非标品,交易要依靠实地看车再做决定,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想要全面认知、了解一台二手车,需要很高的专业门槛。瓜子二手车则通过专业检测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形成透明、易懂的车辆档案与车况报告,使用户在线上就可以全面了解车辆基本信息。同时,瓜子平台实现了二手车资产的数字化展示,让用户通过APP就可全面、详细地了解全国范围车源的实际情况,基于数字化展示的车源信息进行交易决策,实现了二手车非标资产的全国范围数字化流通。目前,瓜子二手车正在聚合、赋能优质车商,共同打造数字化的二手车交易与服务生态。一站式数字养车平台瓜子养车更是为瓜子二手车的发展平添了助力。

正如天猫养车相关负责人所说,希望以新模式引领行业实现“标准、透明、有保障”,实现商家、用户、供应链共赢,让中国的“汽车时代”跑得更快、更稳。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