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首页
第08版:区域商情

宁波:十年奋进 开放型经济谱新篇

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


■ 祝之君 王时颖


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作为中国东南沿海的重要港口城市,开放深深扎根宁波城市基因。

十年波澜壮阔,十年精彩“蝶变”。

“十年来,宁波市商务系统坚决扛起新发展阶段使命担当,加快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开放型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宁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延表示。


跨越

从2012年到2021年,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宁波市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成效显著,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外贸破万亿。去年,宁波进出口规模首破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第六个、浙江省第一个破万亿元城市,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地位牢固树立。十年间,宁波进出口规模翻了一番,从2012年的965.7亿美元上升至2021年的1845.3亿美元(以人民币计11926.1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从2.5%上升至3.05%,跃居全国城市第六,出口稳居全国第五。

宁波是全国首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试点、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第三个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的地区,去年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破千亿城市,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规模达到131.9亿美元,位居全国城市第三。宁波拥有进出口业绩的外贸企业超2.4万家,160多种自产商品销量常年居世界前列。

外资“首选地”。十年来,宁波全力打造外商投资“首选地”,全球高端资源加速在此集聚。年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从16.3亿美元上升到32.7亿美元,十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23.5亿美元。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连续十年在宁波成功举办。2017年,宁波成为全国第9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破500亿美元的城市。截至目前,累计引进6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投资153个项目(分支机构),投资总额达242.6亿美元。

外资企业以不到2%的企业数量,创造了宁波近1/3的进出口额、1/4的国内生产总值、1/5的财政收入和1/6的城镇就业。


升级

过去的十年,宁波对外投资、服务贸易也由弱变强,实现了提质升级。

“走出去”收获成长。十年来,宁波企业对外投资全方位突破,跃升至价值链的中高端。以均胜、华翔等为代表的宁波企业通过境外并购,实现全球范围的资源整合,形成一批兼具创新能力、成长性和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9家企业入围浙江省跨国公司50强。宁波成为继深圳、青岛、广州之后,全国第4个累计核准境外投资额破100亿美元的副省级城市。

去年,宁波拥有备案境外企业和机构186家,年度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达24.3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85.92%,年度境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营业额达18.8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51.86%。宁波拥有百隆(越南)纺织园区等3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服务贸易高速增长。十年来,宁波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发展。2016年宁波入围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去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超1400亿元,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居第八,近十年增长11倍。


引领

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近年来,以“两区”为代表的高能级平台建设日益成为引领宁波经济开放发展的强大引擎。

示范区建设不断加速。从2014年开始,宁波连续举办中东欧展会,推动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2017年,设立全国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2019年,中东欧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展会;去年,宁波自中东欧国家进口76.8亿元,增速高于全国127.9个百分点。

如今,宁波正加快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中心、航运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努力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往来、双向投资和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勇担国家使命,拓展黄金通道,促使中东欧博览会和示范区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核心平台。

宁波片区创新成果丰硕。2020年8月,国务院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方案,46平方公里的宁波片区顺利入围。宁波片区坚持变革重塑、强化制度创新,先后争取到6个国家级改革试点成功落地,北仑贸易投资便利化高水平开放试点业务规模领跑全国。形成“10+14+28”制度创新成果体系,工业社区集成服务模式等10项获评全国首创,QFLP余额制管理等14项获评浙江自贸试验区最佳制度创新案例,28项入选浙江自贸试验区标志性成果。

宁波片区所在的北仑区以全市6%的面积创造了全市1/3以上的进出口和1/3以上的外资,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目前,宁波拥有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1个、省级开发区15个。去年,重点开发区域对宁波GDP、出口、外资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贡献率分别为46.8%、58.9%、73.6%和54.2%,成为宁波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产业发展的集聚高地、经济转型的核心区域。


未来

回望来时路,宁波商务人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创造了突出业绩。砥砺新征程,宁波商务人又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更“大”作为。

建设更强辐射大枢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稳固,港口硬核力量充分彰显,双循环枢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构建更高能级大平台。“两区”具备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枢纽自贸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跻身全国自贸第一方阵。

发展更高质量大贸易。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数字贸易先行区建设持续推进。

培育更高层级大门户。“走出去”和“引进来”走在前列,集聚一批高端资源要素,形成高能级双向投资门户。

形成更深程度大融合。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地位初步确立,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杭甬双城经济圈格局。

营造更优生态大环境。制度型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共同富裕先行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后五年,是宁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宁波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城市,有条件、有责任进一步放大开放优势,以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为方向,以实现‘六个更大’为载体,勇挑重担、探路先行,做到‘国家有所需、宁波有所为’。”张延表示。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