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首页
第07版:区域商情

江门:全力打好“中国侨都”商务牌


□ 潘纳新


8月6日,江门市全球招商大会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江门三地同步开启,揭开了新时期江门全球招商活动的序幕。这座领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的中国侨都、湾区之城,向全球企业家、投资者、创业者,热情敞开怀抱、发出诚挚邀约。招商大会是江门对外招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江门已成功引进英国泰莱集团、威立雅专业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超10亿元以上的外资项目落户。


稳外资突出抓好拓增量稳存量

1-8月,江门市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64个,实际吸收外资22.88亿元,增长38.8%,增速居广东省第5位、珠三角第2位,总量居广东省和珠三角第8位,在疫情影响下依然交出了“稳外资”的亮眼成绩单。

为做好稳外资工作,江门突出抓好拓增量、稳存量。紧盯先进制造业、欧美日新和港澳台投资规模较大的标志性外资项目,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加强产业链招商,做好争取外资企业增资和利润再投资工作。同时,强化服务保障,密切关注外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企业,加强精准服务,全力稳定外资产业链供应链。

2020年7月6日,新加坡金鹰集团旗下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与江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新增投资200亿元,在银洲湖纸业基地投资建设90万吨文化纸等项目。截至今年8月,亚太纸业已新增实际到位资金超12亿元。亚太纸业在江门大额增资扩产,正是对江门配套服务水平和地理区位优势的充分认可。


进出口增速排在珠三角前列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江门市近年来多措并举促进外贸平稳健康发展。

江门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在扩大进出口规模、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参加境外展会等方面提供支持。江门市商务局建立稳外贸专题协调会机制,建立健全江门市外贸工作联席会议、口岸工作联席会议、“关地企”直通车等协调机制,落实市县两级班子成员挂点服务重点进出口企业工作机制,筛选重点外贸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帮扶,为外贸企业纾困解忧。去年,江门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进出口值达1789.5亿元,比上年增长25.2%。今年上半年,江门外贸进出口值达90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3%,高于同期广东省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居珠三角第三。

为应对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出国参展问题,江门市支持企业以“代参展”的方式参加境内外在线上线下举办的展会,为企业开展贸易对接提供新的渠道。同时,推动成立江门贸易促进发展联盟,助力企业拓市场、促转型、树品牌,引导企业以“江门制造”方式参加广交会、“粤贸全球”等展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区域品牌形象。

为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2020年6月,江门市商务局举办“外贸云推广”活动,打造了共18间直播间,为江门外贸产品搭建展示、销售、直播一体化平台,采取“线上直播带货+线下展示销售”模式,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


搭建春夏秋冬四大促消费平台

近年来,江门市积极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搭建春夏秋冬四大促消费平台,举办春季汽车消费节、夏季“家5·20”家居购物节、秋季“食在五邑”美食节、冬季“123买年货”购物节等活动,开展“乐购侨都 约惠江门”系列活动、“家电惠民进侨都”系列活动、“双11”城市生活狂欢节、5G新消费促进活动等全市性促消费活动,打造“精彩·夜侨都”“江门茶饮”“侨都咖啡”特色消费品牌,充分释放汽车、家电、美食、购物、农村等消费潜力。

今年,江门市开展“乐购侨都”春季消费节活动,派发总价值1500万元的消费券,带动交易金额1.83亿元,经济杠杆率达14倍;举办2022年新春暖企惠企促进乘用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安排55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预计带动汽车消费45亿元;印发《江门市批零住餐业2022年新春暖企惠企政策补贴申报指南》,对满足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量要求的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给予奖励,提振行业发展信心;出台《江门市2022摩托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方案》,安排专项补贴资金1000万元,进一步释放摩托车消费需求;举办“2022江门夏季促消费活动”“2022年江门市家电家居惠民促消费活动”,指导成立江门市商业协会智慧家居委员会、江门市家电家居销售大联盟,推动房地产、家电、家具、家装、餐饮等行业联动发展;今年国庆节前后,发放总价值1200万元的2022江门市“乐购侨都”金秋消费券,进一步激发市民消费热情。

据统计,1-8月,江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2.59亿元,增长3.3%。


发挥侨都优势抢抓RCEP先机

为抢抓RCEP发展红利,今年1月1日RCEP生效实施首日,江门市举办了RCEP启航合作发展系列活动,江门市政府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成立全国第一个“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举办华商对接RCEP经贸合作江门峰会,发出全球首份华商对接RCEP经贸合作“江门倡议”,下好对接服务RCEP的“先手棋”。

4月1日,大广海湾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项目在台山市举行了签约仪式,项目由广东启迪牵头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20亿元,打造东部城市创新发展区和西部新兴产业发展区。

8月24日,江门市政府与广东省贸促会共同举办RCEP成员国粤商联盟成立大会,整合区域内粤商力量,进一步推进广东高质量落实RCEP。

同时,江门市积极落实外贸扶持政策,组织江门市企业参加国家、省和市举办的各类RCEP经贸规则培训,提升企业运用政策能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开拓RCEP市场。今年以来,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广东泰宝聚合物有限公司、广东富华重工制造有限公司、恩平锦兴纺织印染企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对RCEP国家的出口均实现较快增长。据统计,1-8月,江门市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额达258.1亿元,增长10.4%。


通关效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近年来,江门市口岸建设捷报频传,呈现重点突破、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2019年2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首次将江门纳入“推进粤港澳游艇自由行”的试点单位;2019年12月,新会港口岸天马港区二期工程通过验收,服务银洲湖区域大型企业的进出口需求;2021年4月,华南地区最大的内河智慧港口——江门高新港正式投入运营;开通广珠铁路江门站—盐田港海铁联运班列,“江门号”中老国际货运班列、“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打造国际贸易的便捷通道。

除了口岸硬实力,通关便利化改革的优越软实力也是江门口岸营商环境的一大亮点。由江门市商务局牵头成立的江门推动口岸提效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实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在全市水运码头全覆盖,通关时间不断压缩,通关效率大幅提高,出口和进口通关效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