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首页
第04版:环球

60载风雨兼程携手并进

务实成果喜人 中乌合作未来可期

■ 中国驻乌干达使馆经商参赞 蒋季青

1962年10月9日,乌干达宣布独立。9天后,中国即与乌干达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以来,中乌两国隆重纪念建交60周年。每每回顾60年来两国在维护国家独立自强的斗争中结下的兄弟情谊,特别是在发展振兴征程上的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我都会被每一位为中乌友好参与者、支持者的精神和故事所深深打动。

60年来,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中乌两国始终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两国经济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建交之初,两国经济往来十分有限。60年来,中乌经贸务实成果不断落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乌干达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和第三大贸易伙伴。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和乌干达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已超过10.7亿美元,增幅达到28.5%。中国在乌直接投资已增至7.1亿美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包括坎帕拉—恩德培高速公路、伊辛巴水电站以及恩德培国际机场改扩建等一批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完成。中国还通过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等多种形式为乌发展提供了大量经济援助,为乌经济社会转型提供了重要助力。

贸易方面,乌98%的产品已可免税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广交会等平台为乌优质特色商品打开了直通中国市场的大门。

投资方面,中国海油投资的艾伯特湖区油田现已成为中国在乌最大的投资项目,投资额超过47亿美元,投资项目将为乌创造超2万个就业机会。中乌姆巴莱工业园、辽沈工业园等9家产业园区相继在乌设立并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各园区投资总额逾2.79亿美元,入园企业投资约3.48亿美元。

承包工程方面,截至2021年,新签署合同额达14.3亿美元。今年4月,中交公司承建的恩德培国际机场货运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乌新鲜和优质农产品走向世界市场提供了保障。特变电工在乌实施的农村电气化项目更是帮助超过17万户农村家庭接入国家电网,有力解决了乌农村地区用电难问题。

卫生方面,自1983年以来,中方已向乌派出22批209名医疗专家,为数百万乌干达民众提供了治疗服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团结抗疫新的友好篇章。中国迄今已向乌捐赠了160万剂疫苗,支持乌抗疫和经济复苏。

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方面,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已向乌提供数百个奖学金项目和5000多个培训课程,其中涉及农业、医疗、公共管理、计算机科学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中国与国际粮农组织开展的南南合作项目第三期培训也将落地,至少有9600名农民将得到农业方面的技能培训。

数字化建设方面,乌是“万村通”项目首批实施的30个非洲国家之一。该项目由四达时代集团承建,于2018年7月在乌启动,向900个村庄的1.8万个家庭和2700个公共场所提供了卫星信号服务。项目迄今累计受益人数已超过100万人。华为公司参与建设的国家骨干网项目已在乌铺设了4172公里光缆,提升了乌政府向公众提供在线服务的能力。

中资企业在乌助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造福当地社区和民众。如中国海油在投资建设艾伯特湖区翠鸟油田项目的配套建设中开展了社区安置房、引水工程建设和重型卡车司机培训等一系列社会公益项目,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中资企业正积极落实“百企千村”计划,为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助力,推动中乌务实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举行,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非合作“九项工程”。目前,中乌双方正在加快推进落实“九项工程”,特别是竹子加工、菌草种植、太阳能开发利用等一大批“小而美”的项目,以便能更早更快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我们将珍惜60年来中乌深耕细作的合作成果,继续把中乌双方的发展需求和愿景目标紧密对接起来,推进论坛第八届部长会成果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扩大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与合作,并拓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产业合作,不断拓展丰富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为构建新时代中乌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