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首页
第04版:环球

坚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奋力续写中乌全面合作新篇章

■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 张利忠

2022年10月1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干达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的重要纪念日。60年前的10月18日,在乌干达刚刚独立9天后,中乌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个甲子的风雨同舟不仅见证了两国关系愈加紧密,创造了一个个中乌合作成就,也昭示着两国合作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和乌干达虽然相隔遥远,但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斗争道路上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在强国富民的发展振兴道路上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合作之路,谱写了在复杂变化中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特别是2019年中乌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穆塞韦尼总统的亲自擘画和关怀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乌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考验而愈发牢固,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60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方一直为乌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提供政治、精神和力所能及的物质支持。乌干达则与几十个非洲国家一道,为支持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投下神圣一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近期在美国政客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省后,乌外交国务部长奥凯洛迅即接受新华社采访予以批驳,并重申乌将一如既往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中方支持乌方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支持乌方维护自身安全的努力。双方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双方将继续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就此持续加强合作。

60年来,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建交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推动下,中乌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坎帕拉—恩德培高速公路、伊辛巴水电站等重大基础设施已投入使用,中国投资的多个产业园区在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下蓬勃运行,直接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为乌工业化进程提供了重要助力。在乌投资和经营的公司和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乌政府和当地民众对此积极评价。与此同时,卡鲁玛水电站、恩德培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均已进入最后阶段,投资额47亿美元的中海油乌干达石油项目正在实施,双方务实合作将继续扩大深化。

60年来,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近年来,中方通过各类灵活方式,持续帮助乌青年学子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学习深造。百名乌本土汉语教师顺利受训并开始在乌全国各地中学教授汉语、播撒中乌友好新种子。2021年10月,乌青年孔维桢以优异表现一举荣获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一等奖、最佳网络人气奖并被授予“汉语大使”荣誉称号,实现了乌选手参赛成绩的历史性突破。自2001年在乌投资以来,华为公司已在乌建立了17所信息通信技术学院,培养了6000多名青年人才,并为当地提供了400多个实习和就业机会。乌干达副总统阿卢波深情地表示,在乌中国企业通过各类培训项目提升乌青年能力,为其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乌经济在疫情期间的稳定增长提供了重要助力,乌方对此衷心感谢。

中乌关系之所以好,中乌友谊之所以深,关键在于中乌双方一贯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这是中非、中乌双方数十年来休戚与共、并肩奋斗的真实写照,也是中非中乌友好关系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对中乌关系60年来的成就感到骄傲,对未来发展之路充满期待。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