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首页
第02版:要闻

锚定高质量 再启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参加党的二十大的部分代表对此感受深切,纷纷表示,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各地实际,锚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安徽省宣城市委书记孔晓宏代表:

以高水平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城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推进高水平开放,从内陆走向开放的前沿,实现了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为宣城加快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宣城正以体制机制创新加速促进高水平开放。安徽自贸试验区宣城联动创新区于2021年9月18日成立,已探索形成14条自主改革、主动创新成果。对照全国322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宣城梳理出可复制推广的230条经验,目前已复制推广其中204条,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宣城作为安徽对接沪苏浙、融入长三角的前沿,已构建起与沪苏浙地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招商引资项目80%来自沪苏浙地区。

面向新征程,宣城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纵深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新高地,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协作,推动“两圈多廊带”建设走深走实,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营商环境融入融合,奋力跑出进位赶超的“加速度”,以高水平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代表:

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世界窗口”

当前,我们正向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对于重庆市渝中区而言,展望接续奋斗新征程,高质量建设国际消费供给引领区是一大重要工作任务。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渝中区被重庆赋予了“两江四岸”核心区和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的功能定位,在重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始终发挥着无可取代的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

渝中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释放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机遇,着力丰富消费供给、提质消费载体、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建成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助力重庆建成立足西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消费大市场,实现高水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的相互促进、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的相互融合。

未来渝中区将从五方面发力:一是建设世界级核心商业地标,二是塑造全球品牌集聚高地,三是孕育“江崖街洞天”独有消费场景,四是汇聚国际优质消费内容,五是集聚多元服务业态。


安徽省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代表:

奋力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实现更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安徽考察,要求安徽“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东邻南京,西接合肥,素有“江淮保障”和“金陵锁钥”之称的滁州市在安徽开放布局上有着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型经济建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推进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在外贸和“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面对新机遇,奋进新征程,滁州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放促发展、增活力、拓空间,把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抢抓机遇、放大优势、深化合作,坚持以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目标,把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最大机遇和主要抓手,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新格局,当好全省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和东大门,奋力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实现更大突破,努力在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上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下一步,滁州将做好“六个坚持”:一是坚持把以我为主作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前提,二是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抓手,三是坚持把扩大贸易作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四是坚持把重大平台作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载体,五是坚持把对外通达作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支撑;六是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保障。


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代表:

在文化高水平开放路上勇毅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封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融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叫响开封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打造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是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67个自贸片区中唯一一个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片区。伴随着高水平开放的脚步,开封探索出一条文化名城开放的新路。

开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推动文化服务领域发展,积累了诸多有益经验,比如打造了中国(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作为中部地区首家艺术品保税仓,该保税仓一举实现“仓内保税展示”和“仓内保税拍卖”两项全国首创模式,受到业界和广大收藏爱好者高度关注,成为全国艺术品保税仓的“标杆”和开封市的文化地标。今年9月,开封片区《着眼“双循环”聚焦国际化构建艺术品进出口贸易全链条服务体系》成为全国16个案例之一,被纳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二批创新实践案例》。

下一步,开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推动自贸区提质升级,打造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创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二是依托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加工贸易、文化产业、保税研发、现代物流、国际贸易、创新服务等产业,高标准建设大宗贸易国际结算中心,发展“保税+新型贸易”;三是抢抓郑开同城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航空港区,加快尉氏港区临空物流园建设,加快郑开文旅走廊建设,创新文旅合作机制,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协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代表:

让家政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近年来,“二孩”“三孩”家庭增多,年轻消费群体壮大,保洁、保姆、育婴等家政服务的需求随之激增,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作为母婴、家政、物业等服务行业的一员,这不仅肯定了我们的工作价值和意义,也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家政企业要用标准化规范化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干好活才能在竞争的市场环境下生存,同时要创新变革,拥抱互联网,提升数字化能力。

对此,圆方集团致力于提升家政服务的标准化,仅保洁就制定了60多项服务标准。同时大力推进家政服务数字化发展,于2014年引入信息化技术对家政业务板块进行数字化建设,专门成立雪绒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此外,不断完善家政服务业产业链,涵盖物业、人力、母婴、健康四大板块,业务涉及保洁物业服务、母婴服务、家政培训服务、月子会所服务等。

作为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我不会忘记自己的创业初心和使命——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家政产业是朝阳产业,未来大有可为。圆方集团将在开拓创新中阔步向前,在新时代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创造佳绩,集团七万职工一定踔厉奋发,把更好的服务带向全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未来。


本报记者 吴  力  许  霞  俞  芳  杜元钊



Copyright © 2011 国际商报数字报刊平台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方庄芳星园三区14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58360287 传真:010-58360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