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

03

厘清机理推动民企集群式海外投资 2023年03月30日

在中国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进程中,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成为备受关注的中企“走出去”的新经济现象,也是国内外学者争相研究的热点领域。现阶段,中企“抱团”出海投资在中国传统的优势地区和行业中表现得更为突出,但对于民营企业海外发展模式的学术研究仍显不足。

与此同时,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国内民营资本也亟待寻找新的投资空间。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的民营企业外向性突出,国际环境对其出口行为影响较大,通过集群式海外投资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东道国制造”,也有利于改善贸易环境。因此,引导民营企业发挥集群优势,参与海外投资,融入全球产业链,实现企业发展空间的海外拓展及其模式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近期,温州大学跨境电商学院院长、“一带一路”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林俐教授的专著《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研究》出版,分享了针对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的选择机理、影响因素、区位选择及运行模式等一系列基础研究成果。

林俐教授团队持续关注并深入研究集群式海外投资,此次选择民营企业群体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在海内外进行的大量实地调研,以及所收集的资料及数据,并通过大量案例分析力图寻找其普遍性和规律性。专著从综合性与系统性的研究视角,系统分析了民营企业拓展海外发展空间的迫切性、必要性及可行性,探讨了它们通过“集群出海”的联盟方式嵌入国际产业链的战略、方式及方法等。

林俐教授团队以实证性的研究方法,通过大量数据的收集和计量方法的利用,分析了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的影响因素及区位选择,并选取了浙江、福建等民营经济发达省份的典型案例,通过实地调研、案例分析、国际比较等方法,归纳了集群式海外投资面临的困境,并提出了推进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的对策建议。

专著以民营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模式作为研究切入点,建构了现实性的应用方案,一方面可为有关部门调整海外投资政策提供理论指导;另一方面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也可为民营企业创新海外投资模式、降低投资风险,提高自身竞争力提供实践指导。(汤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