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

03

深化全球价值链合作共赢时代挑战 2023年03月28日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陷入增长乏力困境、逆全球化势头迭起的背景下,跨境投资增长停滞,全球贸易增长放缓,全球价值链出现转移甚至萎缩趋势。新冠疫情与大国博弈等因素互相交织,进一步催化新一轮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的价值链重构。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与会的中外学者指出,不顾经济规律构筑“小院高墙”、强推“脱钩断链”,并不能保证本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其必然损害全球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确保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完整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离不开国际合作的深化。


脱钩断链不可取

当前,面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风险,少数主要发达国家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和泛安全化,动用行政手段强推科技产业“脱钩断链”、胁迫制造业的产业回流和“友岸外包”,号召盟友打造以意识形态和共同价值观为基础的供应链……

在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看来,这些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逆全球化举措,不仅不能保证供应链的安全,反而会使发达国家失去经济全球化为其提供的低成本、高效率和技术创新红利,加剧全球性的通货膨胀,还会进一步削弱各国之间的互信,使它们在面对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危机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时更加难以达成合作。

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近期表示,如果全球经济分化成两个贸易集团,从长远来看,这将导致全球GDP减少5%。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对外关系理事会成员尼古拉斯·拉迪以中美贸易为例指出,中美贸易,尤其是中国对美出口中,中间品和半成品占据较大比重。在美企业无论是服务国内市场还是出口都依赖于中国一系列的中间品和要素供应。他还用中国的引资数据和贸易表现证明,美国媒体鼓吹的有关外资撤出中国的论调站不住脚,认为中美脱钩不可行、不可取,且截至目前尚无实效。


深化合作谋共赢

当前的全球价值链呈现出一些新特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指出,全球价值链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全球价值链的空间布局产生了显著变化,横向趋于区域化、本土化,纵向趋于短链化;全球价值链的竞争优势逐渐从“有形”制造向“无形”制造转移,深刻改变了国际生产的组织形式;构建低碳、绿色、包容、可持续的全球价值链将成为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新方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实验室研究发现,在当前的变革下,中国可能面临更为突出的产业链向外转移风险,但也加速了摆脱“低端锁定”和“高端封锁”双重夹击的进程。数字化和绿色化趋势的出现将成为中国产业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寻求跃升的重要机遇。

为应对全球价值链调整的挑战,赵忠秀建议,中方要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把握区域价值链发展机遇、积极培育“以我为主”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加快数字赋能中国全球价值链升级和绿色转型,适应和引领全球价值链的绿色化发展。

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学术院长邢予青认为,短期来看,中国可通过推动设立中美投资贸易委员会管控与大国之间的分歧冲突,并加强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合作。根据邢予青的测算,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加值要高于面向发达国家的出口增加值。从长期而言,中国可通过海外投资培育更多中国主导的全球价值链领军企业,发展中国自己的跨国公司;要加强技术创新和品牌培育,在全球价值链中向中高端跃升;面对当前供给大于需求的时代特征,中国要实现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的转变,在市场开放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在增强供应链韧性的努力中,不仅离不开国际合作,而且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金兴钟表示,逆全球化正使得全球供应链变得更为脆弱,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加强政策协调,在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同时,推动全球经济的数字转型和低碳发展。

“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易小准强调,面对当前各种全球性的危机,各国应当摒弃零和思维,回归多边合作的正确轨道,共同维护一个相互依存、高效和稳定的全球供应链。“对全人类来说,这是一个利远大于弊的共赢方案。”易小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