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

03

聚焦东盟绿色经济 开拓对外投资新赛道 2022年11月14日

□ 本报记者 汤 莉

绿色经济全球潮涌,也为中国对外投资开辟了新赛道。绿色经济发展潜力较大的东盟市场就值得关注。

“目前,东盟每年需要2000亿美元的绿色投资,而每年的供给只有400亿美元。”11月8日,大公国际与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东南亚地区投资环境评价报告显示,东盟绿色投资缺口巨大。

东盟是《巴黎协定》的缔约者和全球低碳减排的积极参与者,各成员国不仅陆续制定了以碳净零排放为目标的减排措施,而且先后向联合国递交了自主贡献报告和近年来的新增目标,将应对气候变化置于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地位,并出台了一系列投资节能、替代能源、环保等绿色产业的优惠政策。当地绿色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投资支撑。

“2016-2030年,东盟共需要约3万亿美元的绿色投资。”报告指出,东盟的绿色经济发展主要集中在四大领域:食品、农业和土地使用,能源效率,再生能源以及基础建设。其中,除基础建设投资占比60%外,其他三大领域的投资占比均为13.3%。

在本土的绿色投资机遇外,国际间碳市场的发展或为东盟带来碳汇投融资的新模式。当前,森林、湿地等具备吸碳和固碳能力的碳汇资产已具有越来越高的评估价值,给林业发达的东盟国家带来良好的碳汇业务发展前景。伴随碳排放权国际交易规则的完善,东盟国家可探索区域性跨国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体系,借助碳汇价值的市场转化机制,通过开展热带雨林森林防护与碳汇开发等活动,引入国际碳交易市场形成投资回报,并发挥碳汇价值的抵押融资作用,推动区域绿色融资体系的模式创新,将潜在的生态价值优势转化为金融信贷优势。

报告指出,东南亚地区拥有丰富的矿产和热带经济作物资源,并在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海洋工业、造船业、电子工业和旅游业等领域形成了产业发展优势。东南亚地区充分发挥其在吸引外资、建立东盟和亚太层面的区域贸易协定等政策优势,不断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跨国跨地区优化,在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领域逐步培育了发展空间和潜力。

东南亚整体经济和电商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加之明显的人口红利和极高的核心城市和首都经济圈集中度,使之形成了庞大的消费力和互联网用户群。但针对这一新兴的业务模式,东南亚地区物流水平整体偏低;物流、税收和外汇结算等监管均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各国的社会风俗、文化传统、宗教信仰等存在一定差异,需对当地文化保持敏感性等特点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

东南亚国家已将数字化作为地区增长战略的优先事项。在《2020年东盟信息通信技术总体规划》中,成员国将数字化作为优先事项,推动实现数字化、安全、可持续和转型经济。多国将数字经济纳入发展规划,并出台了关于外商投资数字经济相关行业的准入政策及优惠政策。

同时,近年来,东南亚国家持续推动外向型经济扩张,凭借人力、资源和政策优势不断扩大外资规模,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中获得了一定的竞争力。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5国凭借明显的区位优势和相对完善的工业基础逐渐成为东南亚地区的主要外资流入地,并在很大程度上协同带动了地区工业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据介绍,大公国际、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及各国驻华使馆联合发布的“国家投资环境评价”系列报告,旨在帮助各方把握投资机遇、规避投资风险、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帮助被投资国实现对自有禀赋、优势及薄弱领域在全球体系中的识别与理解,以提升投资合作的有效性与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