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报

03

商会助力企业 云上赢商机 2022年10月18日


□ 本报记者 刘叶琳


金秋十月,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再度起航,第132届广交会继续在线上与新老朋友相聚。与往届不同,本届广交会升级了线上平台功能。这是在新形势下广交会为供采双方提供贸易洽谈新环境的重要举措。为助力广交会优质服务升级取得实效,各商会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高效参展,实现精准对接。


下足功夫 让企业有序参展

畅享5个月优质服务是本届广交会服务的一大亮点。结合本届线上展延长服务时间的实际,为使这项新举措得到高效落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下足了功夫:一方面,认真做好各交易团上报参展企业的资质复核、展位安排和上传信息审核,确保展品信息符合要求、参展企业信誉可靠,避免各类违法违规展品上线展示;另一方面,及时向各交易团和参展企业做好新举措的宣传和解释工作。此外,机电商会严密组织对展位展品进行检查,切实维护广交会参展秩序。

参展商、采购商组织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展会成效。为提高广交会网上展示和连线洽谈的效果,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全方位为参展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积极向企业宣传线上办展的有关要求,引导企业上传文字、图片、视频等优质展品资料信息,通过连线展示体现行业特色和企业特点的优质产品。据了解,本届广交会,食品土畜行业新上线企业共有1900余家,比上届增加近三成,上传展品超12万件。

广交会线上平台包括16大类商品50个展区,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新品发布、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参展企业可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多种形式展示商品信息。为助力企业线上参展取得新收获,食土商会细化工作方案,按照各组展环节要求组建工作团队,明确职责分工,协同配合,全力以赴,确保各项相关组展工作顺利完成。


加强保障 助企业精准对接

为帮助参展企业在广交会上寻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助力云端对接成交便捷高效,食土商会不仅加强了与企业的联系沟通,积极引导推荐品牌等重点企业参与新品首发首展首秀、企业展示精选等配套活动,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大会举办的供采对接活动。

机电商会则通过网站、小程序、微信等多端触达采购商,帮助参展企业吸引潜在流量。据机电商会副会长刘春介绍,机电商会积极协助外贸中心邀约采购商,帮助采购商熟练使用平台、多方了解相关产品信息,助力精准引流。同时,机电商会协助参展企业与采购商做好在线沟通、答疑释惑、筛选和甄别相关信息,增进信任、促进成交。此外,机电商会还协助维护云展厅的后台技术运营,保障展会的在线演示、直播回放、预约配对和互动交流顺畅运行。

为全力维护广交会参展企业合法权益,机电商会还在广交会期间派出法务骨干力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和相关咨询,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督促企业依法合规参展,及时解决参展企业专利纠纷。